幸福窮日子

我曾聽說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家三口,有一個身體不好一直養病的爸爸、一個為了家庭拚命工作賺錢的媽媽、有一個對世界充滿疑問和好奇的兒子。

 

媽媽從來沒有抱怨爸爸的身子不好,使養家的重擔都落在她的頭上,每天早出晚歸固然讓她疲憊不堪,但兒子常常在學校被老師針對更令她心力交瘁。由於壓力太大,她有時忍不住在家裏鬧鬧情緒。丈夫和兒子也知道她的不容易,總是竭盡所能地包容她;兒子更是天天送上「最愛媽咪」、「媽咪最棒」等的甜言蜜語,把媽媽哄得笑逐顏開。

 

爸爸知道自己能活一天是一天,他很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對於妻子的脾氣,他溫柔以待,總是笑瞇瞇的看着她;他也非常明白生活就是柴米油鹽,所以每天都很有耐性地聽着妻子的嘮嘮叨叨;對於那個問題天天都多、好奇心特別強的兒子,他選擇耐心地啟發和教導,一方面讓兒子學會如何探索這未知的世界,另一方面循循善誘地教導兒子各種各樣的知識,使之成為一個愈來愈優秀的孩子;對於家庭,他掏出他全部的愛灌澆在妻兒的心田上——這是他僅有能留給家人的遺產。

 

至於那個曾經眨着天真的大眼睛,單純地探索着身邊事物的兒子,在接觸這個複雜的世界時,少不免會感受到來自社會的惡意;可是他毫不畏懼,即使因學識遠超同齡人而被老師處處針對,他仍有堅持己見的勇氣與探究真理的決心;在遇上貶抑他、嫌棄他貧窮的女孩子時,他不會因此妄自菲薄或感到自卑,因為他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值得被愛的存在;父母愛的灌溉和溫柔的接納讓他有着特立獨行的自信,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樣。

 

這是一個幸福窮日子的故事,故事的兒子長大後跟我說,小時候日子雖然過得窮,但是他覺得很幸福,因為他心中永遠有着父母這個踏實的依靠,而家永遠是他最快樂的安全區。

 

或許,真正的窮,是心窮;心中有愛的人永遠富有。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