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心的恢復

在與生命同行的歷程中,很多人其實無法呈現最真實的自己,因為他們受傷了,感覺痛楚,即使已經不痛了,但心底對類似的人和事有恐懼,甚至麻木,以致他們無法活得真實。

 

最近,我的團隊中有一位同工家裏經歷一些狀況,在陪伴他的過程當中,我為他真實、坦承自己心底的恐懼而感恩。有一次外出講座前我們一起晚餐,席間問及他那幾天的狀況,他說感到有些恐懼,而且他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原來,他感覺自己在很好的團隊當中經歷被孕育和加力,故此對自己有期望。

 

當時我告訴他:「但這樣的你很真實。」那一刻,我相信他心底感受到被珍惜和接納。同時也正正只有當他呈現最真實、脆弱的自己,他會更深也更真實地經歷到被接納。人最心底都是想向好的,從來沒有人生來就想自己是差的。就像我這位同工,過往縱使一直有恐懼,卻多次運用意志去面對。然而真正、持續地走下去,不能只靠意志。我不是說靠着意志是錯的,人生中不同向度的實踐很多時候都需要有第一步的意志選擇。但若事事都靠着意志去面對,我們忽略了我們的心。生命經歷蛻變的第一步,是需要先對自己坦誠和保持真實,也只有回復真實,才可以真正踏出下一步──用心回應,尤其是面對人與人的關係。在我們成長的文化當中,我們很經常鍛練自己的意志,下一次當我們要用意志下決定時,不妨感受下自己的心。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