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無朋友?

2012年6月,《BusinessWeek》刊登了人力資源專家黎茲瑞安(Liz Ryan)的文章。他指出現代人工時長,在職場中尋找友誼比以前相對容易,這樣的職場新關係包含了朋友(Friend)和敵人(Enemy)對比角色。「Frenemy」的意思是一個你願意花時間和對方相處、談得很投契,在工作上可以依賴,但是不能完全信任的人。這種既是朋友、又是敵人的弔詭關係,源於兩個假設:從僱員角度,個人利益比關係更重要;從上司角度看,關係會影響工作效率和中立性。

但雷斯的研究結果卻顯示,職場有朋友,十分重要。他說:「有要好朋友的員工,全程投入工作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七倍。他們能以較短時間完成較多的工作、能找出更多新主意、員工之間的消息更靈通,亦有較多機會發揮自己的強項。」


有要好朋友的員工,對公司的滿意度提高了五成,對薪金的多少反而較不計較。擁有至少三位要好朋友的員工,96%對生活感到滿意。由此可見,職場上有要好的朋友,無論是工作表現,抑或其他生活層面,都能帶來正面的影響。擁有以下三個正面特質的同事,是較「安全」的人士,可以較放心與他/她建立友誼:

  1. 對人正面:
    評論事情較客觀全面,討論不在場人士時較少批評,甚至會替對方平反。多在茶水間留意同事的閒談,就有機會找到這些人。

  2. 對事正面:
    面對工作困難時,仍保持態度認真。即使有時發牢騷,但「呻」完後仍會提起精神,竭力完成工作。面對逆境時,會視之為挑戰的同事,都有與你並肩作戰的潛質。當你要加班(OT)的時候,嘗試留心觀察身邊有沒有這些同事。

  3. 對己正面:
    有自信,為了大局勇於表達意見,不太計較多做一點的人明白自己強處,也樂於貢獻。在會議中,可多加留意,同時要分辨愛出風頭、爭上位的同事,他們往往因上司在場,才有如此積極的表現。



突破輔導中心
突破機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