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活在這一刻

我們要上一所好的幼稚園,再上一所好的小學,將來才可以上一所好的中學及大學,才可以有一份好的工作;工作了,我們要好好工作,將來才可以⋯⋯


你覺得熟悉嗎?原來我們從小就不停為將來準備,一直活在「將來式」當中,彷彿這樣是理所當然的。


有人說:當你為錯過月亮和星星難過流淚,你將會錯過明天的太陽。然而我想再補充一句:當你總是為下一刻作準備(Get prepared for the next moment),你其實正在失去現在這一刻(You are losing this moment)。我們從小就受訓為將來準備,一直停留在作準備的狀態中,未能活在當下。


想起一個年輕人,他心底有很多計畫,每次當他與別人分享時,總會讓人嘖嘖稱奇,欣賞不已。然而,三年過後,他仍是在分享自己的計畫,只是今次他的計畫比三年前更周詳。五年過後,他依然是在計畫、在分享,身旁的人漸漸對他所說的產生疑問——他的計畫很好,卻沒有看得見的行動,他的生命亦沒有因為他的計畫而有所改變,唯一改變的只有停留在他腦袋中的想法 ⋯⋯ 其實他一直困在自己的想法當中(Being stuck in his mind),總是不停地計畫未來(Always prepare for the future),卻沒有活在這一刻,在這一刻就實行他所想的。坐言起行,配合心中的意念是重要的,開始的時候可以是未成熟的,然而持開放的心,接納自己會出錯,並隨即修正,言行一致,把握此時此刻,真實地活着。


人生的確不可以完全不顧明天,然而我相信全情投入於這一刻,發現自己的夢想及渴望,就在這一刻實踐,由一小步開始,慢慢就會看見變化。這同時是為明天作出了最好的準備呢。Think Big,Start Small。期待明天,活在今天。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