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人「補習」原是夢

近年,中學生補習已是常態。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曾於2011年,訪問十六所中學逾一千七百名學生,發現中六學生及中三學生補習比率分別為72%及54%,情況直逼南韓,其中學生補習比率為80%乃亞洲之最,而不相伯仲的還有台灣、日本等地區。香港還有一個遠近馳名的現象,就是製造了一群星級補習名師,被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2010年選為亞洲最古怪高薪工作,排名第二位。

 

由於考試成績成為本港升學的主要關卡,加上資助大學學位不足,學生面對極大的升學壓力;補習服務的出現,正好滿足到學生和家長追趕成績的心理和需求。雖然,比例仍以「補底型」居多,但「拔尖型」補習情況持續攀升,而年齡方面亦有下降的趨勢。從補習開支來說,超過五成家庭報稱每月使費高於一千元。

 

就以台灣為例,補習服務是大產業。有部分學校更以不同名義,要求學生接受留校繳費補習,或放學後到老師家中補課,社會形容此為「惡補」。難怪孩子叫苦連天,家長也為了應付各種費用、活動安排而疲於奔命。幸而,有五位台灣年輕人不滿現狀,同時眼見山區教育資源貧乏,決定放棄高薪厚職,參考美國綫上教學平台可汗學院(Khan Academy),全力投身建立「均一教育平台」。他們將課堂教學錄製成影片,讓學生課前觀看,並在課堂上實行練習和討論問題。這樣,學生不僅可以按自己的步伐學習,也可以透過網路教學拉近城鄉的知識水平。

 

在香港,曾入住兒童之家的80後青年梁啟業(O仔),深感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他認為最好的脫貧方法,就是通過知識改變命運,於是開始為低收入家庭小朋友提供免費補習,打好學習的基礎。他創立的「一團火」,招聚了逾一百名義工,在港九不同點開設補習班。當中很多都是大學生,因為O仔特別希望鼓勵大學生,學以致用,義助基層學生,回饋社會。面對紛亂的教育前景,以及家長學生的期望,慶幸還有一些青年人願意捲起衫袖,在狹縫中撐開一點空間,給予孩子均等的學習資源。他們這樣做並非為了搶分數,而是嘗試以學生為本位的學習模式,創造更平等的教育機會,祝福下一代!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