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上):走過低谷

最近接連有學生輕生,心裏很攪動。這不是一宗宗的新聞,而是一個個珍貴生命的消失:世上少了一個,就不再有這個人。我更深深地感受到,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每一個人都是不可取代的。這幾個學生雖不是直接認識,卻與我們有着一些關係:一個住在我同工的屋苑;一個是我學生的朋友;一個就讀於我們曾合作的學校。看到一個個年輕生命的消逝,我們整個團隊都感到十分痛心及可惜。


也許你會問:為甚麼一個人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可能是因為將來、可能是因為學業、可能是因為家庭、可能是因為朋輩、可能是因為感情,可能是因為生病 ⋯⋯各人的原因都不同,但當中有一點相通的是,他們失去盼望,看不見出路。我也曾經有過很艱難的時間─排山倒海的工作、家人生病、各種家庭狀況、晚上失眠 ⋯⋯ 所有事情同一時間發生,有些更是憑我自己沒可能解決得到的,當時壓力很大。是甚麼讓我走過來?是一份屬於上天的愛,讓我生出真實的盼望。還有我的同工、家長學員、青少年學生等的陪伴,與我一同渡過這段時間,讓我不孤單。問題並沒有因此而馬上解決了,並維持了一段時間;但這些同伴讓我經歷到簡單的愛、支持與陪伴,讓我有力量面對。他們很珍惜我,我也很珍惜他們每一個。


聽說人生最大的困難,是當你睡醒過來,發現沒有人期待你。人生中的「問題」可以沒完沒了,關鍵是我們看到有人願意同行,看到自己不是孤身一人。或許你正在為一些事情煩惱,但願你「看見」一直在身旁的—— 家人、老師、朋友、社工、甚至只是萍水相逢的人,並向他 / 她說一聲:「有你在真好,珍惜你﹗」

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