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穩妥

最近聽人說:「True peace and settlement is not the absent of difficulty. It is the present of somebody.」的確,真正的平安和穩妥並非無風無浪,或對自己要面對的處境有把握,而是有我們所愛的人與我們一起。

 

這些年來,城市愈來愈急速的節奏,互聯網、智能手機普及化,增加了資訊交換、傳遞的渠道和頻率。國際之間的紛亂,本地社會的狀況,不同群體的聲音 …… 置身其中,人的回應也愈來愈快,形成滾雪球的效應。彷彿要把各種事情整理清楚、明白然後完成妥當,我們才能夠穩妥下來。然而,妥當(Get settled)的只有事情,我們都心知事情沒完沒了,這矛盾令我們產生張力。

 

從事生命教育十七年來,與很多生命同行,很多上了年紀、甚或走到人生最後階段的人分享,他們生命中真正的遺憾無關乎成就、事業、名聲,而是未曾向所愛的人表達愛,未曾在他們有需要的時候給予陪伴。不論是來自哪些階層、哪一種文化的人,不論男女、老幼,其實我們心深處的需要都是根本的──愛、關懷、珍惜、陪伴 …… 而這些都離不開人與人之間真實的關係。我深信,所有事情其實是生命中不同的場景和平台,讓人與人在當中相遇,人以及人與人彼此的關係才是當中真正的關鍵。穩妥,是我們經歷真實關係而來的狀態,並非我們可以努力爭取的。正正因為這樣,生命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與不同生命相遇、經歷的故事。

 

願我們珍惜每一個出現在身邊的人,在不同的場景當中,更多專注在人,以及人與人彼此的關係上。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