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大故事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已於3月29日至31日舉行,可說是城中盛事。這個源起於瑞士巴塞爾的世界級藝術博覽會,近年延伸至北美洲的邁阿密海灘及亞洲樞紐的香港。每年展出來自超過五百家國際頂尖藝廊的藝術作品,吸引超過二十萬人入場觀賞。

 

巴塞爾身處德、法、瑞三國的邊界,雖屬瑞士第三大城市,居住人口卻只得二、三十萬。一個小小的地方,不但擁有豐富的藝術氣息,更在經濟舞台上舉足輕重,著名的國際銀行監管措施《巴塞爾協定三》與及保護環境生態的《巴塞爾公約》,都是在當地簽訂。另外,前身為神學院的巴塞爾大學,更是瑞士最古老的大學。德國大哲學家尼采也曾於1869至1878年間,在那裏擔任古典語言學教授,據說那十年是他人生中相對愉快的時期。

 

早前巴塞爾歷史最悠久的私立中學FG Basel的校長老師們,正好訪港交流。我很榮幸有機會接待他們並介紹本地的青年工作,之後大家積極分享兩地的教育經驗,以及年輕人今日的處境。原先我以為成長在一個文化條件如此優良的城市,學生們一定得天獨厚,別具視野和質素,怎料他們與一般青少年同樣面對成長的挑戰,例如家庭問題、朋輩欺凌等等;但根據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畫(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瑞士學生的學術表現仍高於大部分經合組織的國家,與芬蘭、荷蘭的情況不相伯仲。專家都認為,老師的工作居功至偉,他們銳意打造成健康的環境,減少考試的壓力,務求同學在愉快中學習和成長。

 

原來,瑞士很着重遊戲與學習(Play-based learning),並通過各種形式:音樂、手工藝、運動,培育學生全方位發展。尼采曾經這樣講述形容他的童年:「那一切本屬其他孩子童年的陽光並不能照在我身上,我已經過早地學會成熟地思考。」他的成就非凡,卻經歷十分的孤獨,最後飽受精神和疾病的煎熬。或許,我們還是讓孩子成為孩子,給他們一個充滿歡笑的校園,享受學習箇中的樂趣!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