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職業身分狀況(下)

以上一篇文章的理論來看,我們可以解答不少年輕人在尋索時的困惑。

 

第一,尋索心之所向會否很費時?我們看到封閉型身分的年輕人,有時太早停止尋索;而未定型身分的卻因不斷探索,沒有下決定和為自己選定的方向努力。所以,探索過程不宜過短或過長。我想不少年輕人三十歲前仍在尋索,未決定自己的夢想,也是十分普遍的。但過了三十而立仍猶疑不決,可能有點太晚了。事實上,這與第二個問題是相關的。

 

第二,尋索心之所向與認識自己的關連?我相信一些職業興趣的測驗,有助你找到Stephen Covey尋找聲音的四個向度,特別是自己的才幹和熱誠所在,多作自我認識,對達致定向型身分的狀態是十分需要的。另外,對於找到自己的聲音的年輕人,他們仍然必須作一個委身的決定。例如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或須付上很大代價才能達成?你是否願意付上代價呢?又或者已在從事一些職業,但距離理想很遠,放棄現在不理想的職業去尋求理想的代價會否太大?若因為這些考慮而卻步,我會覺得很可惜。

 

正如《聖經》中耶穌都曾說過這樣的故事:「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 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聖經.馬太福音》十四45-46)你若已經找到自己的夢想,計算過代價之後不妨勇往直前,為自己的理想打拼,一定不枉此生。

 

(想知更多內容,請閱突破叢書《下流世代的上流生活》)

撰文:區祥江博士

突破叢書《下流世代的上流生活》作者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