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服(二):愛的回應

上次提到同工A在工作坊中遇到一個令人頗「頭痛」的小男孩,他在課堂中不時大叫、離開座位、不斷作出挑釁的說話或動作等。但A留意到他與家人及朋友的互動都不太好,甚至被標籤及排擠。當知道這個男孩的經歷後,A看見了更立體的他。當他在課堂中再次作出擾亂性說話或行為時,A沒有責罵他,只是拍拍他的頭或肩膀,他卻教人意外地就此安靜下來了。這輕輕一拍之間,讓他倆建立了關係。稍後分組時,小男孩主動提出與A一組,看影片時更握着A的手,有時A把手挪開,小男孩又拉回來,直至把影片看完。過程中小男孩一直很安靜。

 

就這樣,兩人彼此馴服了:同工A看到男孩行為背後的心,釋出一份明白與接納。她說:「知道了他的歷程,明白他的心,就不會單單因為他的行為而責罵他了。」小男孩經歷到被明白、被接納,就馴服了。最後一節課,小男孩不時問A:「你係咪最錫我呀?」這個小男孩,對愛的渴求,如此大,也如此簡單直接。

 

馴服絕對不是技巧,亦沒有刻意令對方變聽話的動機;只是單純地,看到一顆受傷的心,想予以安慰罷了。這樣簡單自然的互動,卻已能夠讓小男孩經歷到真實的愛,內心得到滋潤,從而令行為也不一樣了。馴服是結果,是彼此心對心、彼此重視的結果,是建立關係後的自然呈現,是雙方對愛的回應。同時,這是一個絕好的時機,讓同學接納每個人的不同。當面對與眾不同的人,或許大聲指責可以紓解我們一時的情緒,但亦可以保持耐性不隨便加以標籤,甚或嘗試用心明白他心底的需要去協助他。小小的一個選擇,可能會成為他人一生中重要的時刻。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