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育 學生新「贏」點?

上期說到愛沙尼亞如何領先數碼化浪潮,今天一起看看教育如何迎向未來、改變世界。2013年,有法國富豪為了打破現有高等教育的屏障,投資七千萬歐元(約港幣六億元)成立School 42,學生一律豁免學費,只要求透過編寫程式(Coding),然後提出實際解決問題的方案。他的理念是:第一,未來的工種,很大部分將會與電腦運算有關;第二,傳統的教育體制太過僵化,只強調標準答案和制式,若要創新,就必須採取新的教育方式——自主學習和程式設計。

 

另一邊廂,美國的「甲骨文」公司與設計技術學校合辦了一所設計技術高中(Design Tech High School),專收十四至十八歲學生,校址竟坐落於「甲骨文」公司的矽谷總部。其特別之處在於課室就在辦公大樓內,而偌大的會議室則被轉化成為工作室,以及編寫程式的實驗室。這樣,除了讓學生可以在接近現實的環境中學習,公司亦可藉着這些年輕人的熱情和創意去激發員工,衝擊舊有的框框,開拓新的想像。聽說,「甲骨文」還打算在各地分公司作同樣的安排!看來,編程將是下一代必須具備的技能──對國家也好,企業或個人也好,都從教育方面開始推廣程式教育,並且認為要從小培育孩子的電腦邏輯思維,再進入編程的世界。

 

對低收入或資源匱乏的社群來說,學習Coding既是開啟未來的鑰匙,也可提高他們就業的技能,以至有機會打破經濟的隔閡及數碼的鴻溝。但我想教育應不止於技術的傳授,必須加上人文價值與及品格培育,才不會流於商品化及非人化。

 

但願香港也急起直追,着眼教育的重點:改革傳統學習模式,培養二十一世紀的新技能,以及提升人文的素質。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r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