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服(五): 我是可愛的

上兩篇分享到同工A的生命轉化,只因她經歷了一份堅持的愛(Steadfast Love),讓她經歷到「我是重要的」。除了「我是重要的」,同時A更深地體會到「我是可愛的」。我是可愛的,說來容易,但要一個人由心地相信:我值得被愛、我是被愛、我是可愛美麗的,而且是無條件的,不因着才幹/能力 / 外表,其實很不容易。比起相信自己是可愛的,更多的人像A:不接納自己、不肯也不敢接受愛,但同時渴望愛。與A同行的這幾年,我們團隊一直支持及守望她,在她未愛自己之先,我們已經看見她的可愛她的美,對她有一份簡單的愛惜。

 

同工B有一個「有趣的」經歷:她與A的家相近,可以一同乘車,但開始時她並沒有提出,因為她留意到A對人的「謹慎」,感到A比較想獨自回家,所以她把念頭藏在心中。在一段時間的認識與互動後,B感到A逐漸敞開自己,於是才說出來,她們就這樣展開了一起回家的日子。B印象很深的是,A後來更主動約會自己,讓她很驚喜——這個小小的舉動,是A打開心的表現,是關係的邀請。A也很訝異,在這些小事件當中,B竟然留意到她的需要,並體察到她內心逐步縮短的距離,Notice the unnoticed,讓A也很感動。

 

我們團隊就是這樣,時而默默守候及陪伴,時而直接關心及支持,讓A建立對人的信任;而她也一次比一次快,更容易與人靠近。在愛之中,那個倔強、理性、包拗頸、與人保持距離的女孩不見了,她的心變得柔軟,相信愛。她的內在改變了,讓她的性格呈現也不同了。我們常常笑說,她由野馬變成了被馴服的馬。

 

唯有在愛之中,才讓一切融化,帶來真正的生命轉化。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