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光

無意中看到一則報道:本港有兩位只得十五歲的學生,同時獲得牛津大學取錄,實屬「香港之光」云云。當刻,我突然在想這十五歲的同學對被稱為「香港之光」,他們會有甚麼感受?將來要走的路又會如何?

 

十五歲,讓我想起在一個畢業禮中,同學獻唱的一首歌,內容很有意思;後來才發現這是日本電影《唇上之歌》的主題曲《信~敬啟致十五歲的你~》,它貫穿了整個電影。

 

故事講到長崎縣一羣即將初中畢業的學生,他們共同有一個夢想,就是一起參加NHK全國校際音樂比賽。當中一波三折,而大賽的指定歌曲就是《信~敬啟致十五歲的你~》,於是老師指定合唱團團員都要寫一封信給十五年後的自己。面對未來的自己,處於成長十字路上的同學們,紛紛在不為人知的信中,各自流露隱藏在心底裏的秘密。有同學為要照顧自閉症哥哥而掙扎,有的為了失落的感情,陷入陰霾之中,無法超越,幸好藉着彼此和家人的鼓勵,最終可以勇敢面對,重見陽光。

 

以十五歲作為青春期的一個轉折點,合理不過;但我想作曲者Angela Aki可能別具用心。Angela本身是一位混血兒,一直在日本長大,但在十五歲那一年,家裏移居美國。對當時不諳英語的她,既要適應新生活,又要探索自己的前路,衝擊之大可想而知之。或許就是這一段難忘的經歷,造就了日後勇往直前的她。

 

電影用意是鼓勵年輕人,更藉琴鍵Do寓意重新出發,強調不失勇氣,唇上有歌,心中有光!同學們以十五歲能夠進入名大學,固然是滿有光彩,更重要是在面對困難時,仍然勇敢歌唱,心存太陽,能照亮自己、照亮別人!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