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分享

經歷不同的人生季節,尤其是在自己生命低潮時有人伸出援手、分擔和陪伴,更讓我們發現生命本身的獨特和美麗,愈發珍惜人的本身。再看社會百態,我們更不願意視而不見。


很多時候,表面上我們像視而不見,其實不是真的看不見,只是感到自己可以回應的太微小,相對於現實的大環境來說不算甚麼,甚至覺得於事無補,只好選擇不回應。雖然是老生常談,我卻真實地相信:當一個個生命願意在不同角落獻上他的一點點,經過年日,我們的社會、文化一定會不一樣。活到現在,我不願意對生命妥協,不願意因為挑戰太大而一點點也不回應,況且我深信願意的人絕不只有我,請不要讓你心底那份小小的感動消失。


最近看了一條演示骨牌效應實驗的短片,非常有意思。實驗中有十三塊骨牌,最前端的骨牌高五毫米、厚一毫米大小,隨後的每塊骨牌都比之前的大1.5倍,最後的第十三塊約高一米、重達一百磅。實驗人員輕輕推倒第一塊骨牌,只見其後的骨牌接續地被前一塊骨牌推倒。實驗人員說,這實驗中只有十三塊骨牌,若有二十九塊骨牌,則被推倒的第二十九塊骨牌會與樓高三百八十一米的美國紐約帝國大廈相仿。


別輕看一個小小的行動。想起香港2014年一群年輕人的一個有趣發明─「共享雨傘」(Umbrella Here),一個放在雨傘頂部的膠圈,當使用者願意在下雨天分享雨傘,開啟膠圈上的燈,表示願與沒有雨傘的路人分享雨傘。


還有深水埗明哥售賣廉價飯菜,長期義贈飯菜予基層人士;有醫生在晚上走出街頭義診;一些城市角落中的小店,推「待用飯盒」、「待用飲品」等等。


城市當中有很多人正在默默地分享,可以是各種有趣的形式,可以是資源分享,不帶目的,不求回報,不看成果,單純地想與人分享自己所擁有的,無償的給予。不要小看一個小小的行動,也不要小看一個小小的願意。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