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關懷

做了扶貧工作多年,一直在學習關懷的功課,對於關懷者動機或會有深刻的感受,原因是每次去到一個發展中國家時,最常見的一句句子是:「如果你來是為了幫我的,那你可以回家去。但如果你覺得我經歷的困難、我面對的困境,同你的生存、你的生命、你的自由息息相關的話,那我們可一同並肩作戰。」

 

這句說話很重要,因為關懷者之前可能從沒想過,在不同地方或國家,大部分人對這句說話是如此看重,原句本身是Lilla Watson在1985年說的,她是澳洲土著的一位視覺藝術家,她說:「If you come to help me,you are wasting your time.(你來幫我是浪費你的時間),But if you have come because your liberation is bound up with mine, then let us work together.(但如果你覺你的自由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話,那我們可一同並肩作戰)」Liberation(自由解放)對他們來說是Liberation of poverty(脫貧),Liberation from oppression(從被壓制中釋放),Liberation from injustice(公義),意思是如果關懷者着緊其他人可以離開貧窮,離開這個壓迫的環境,離開不公義事情,像重視自己的自由一樣,那就歡迎你來關心我們,與我們一起,這才是平等的事情。

 

當你和被關懷的對象是建立在一種關係上,你覺得他的問題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他的快樂就是自己的快樂,他的開心就是自己的開心,那便會時刻謹記關懷的對象是人,而不是一件物件或一樣有待處理的問題,而被關懷者的感受就一定會得到考慮,被關懷者的益處也自然可以顧及,至於關懷者的付出問題,就必須有心理準備要付出,關懷永遠是要有代價的,所以我們看到compassion這個字,com的字根是「和」(with)的意思,passion的字根是「受苦」(suffering)的意思,所以那套米路吉遜(Mel Gibson)的電影《受難曲》(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當中就有passion這個字,就是耶穌為人受苦受難,選擇釘十字架,所以compassion的意思就是「甘苦與共」(suffering with)。

 

當做關懷工作時,要想想關懷的相反詞是甚麼,例如愛的相反詞可能是恐懼,關懷相反詞可能是自大(arrogant)和無知(ignorant),所以要經常問自己,其實我是不是自大呢?自視過高呢?覺得自己的時間及才華比被關懷對象重要呢?我是否無知呢?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