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CA 2.0

上世紀末,美國軍校為訓練二十一世紀的軍人,特別指出未來將會是一個充滿VUCA:易變性(Volatility)、不確定性(Uncertainty)、複雜性(Complexity)及模糊性(Ambiguity)的世代。近年,VUCA更成為管理界的熱詞,學者認為企業必須為VUCA的世界作好準備。哈佛商學院教授Bill George 曾就此提出現代領袖應具備以下的四種素質:洞見力(Vision)、理解力(Understanding)、勇氣(Courage)和適應力(Adaptability)。看來,我們有必要思考如何裝備青少年,去迎向VUCA 2.0。在這裏,我嘗試闡釋一下Bill George所提出的四種能力,對培育新一代的指向和影響:

 

1.洞見力:我們很多時候以為那些成功的創業家,是天生擁有與別不同的洞見力,但有研究認為,洞見力是可以透過發展個人的直覺、情商和勇氣而加強。面對多變的未來,我們需要給予年輕人更大的思想和體驗空間,來發揮他們越界的想像和眼光。

 

2.理解力:在一個「扁平」的世界,每一個IP地址各自表述,都有可能成為強大的文化媒體或網絡紅人。本來,全民發聲是一種進步,可是快言快語比深思熟慮容易,通俗總比高難的有市場。一旦優劣平等成了優劣俱放,就會出現「格雷欣定律」的危機,即「劣幣驅逐良幣」。而當多數人的理解力構成潮流的邊界,我們有需要重建青年人的理解力和求知的動力,在眾說紛紜之中,找到真正值得信賴和有意義的資訊及信息。

 

3.適應力:在《調適:為何成功總是源於失敗》(Adapt:Why Success Always Starts with Failure),作者Tim Harford認為在一個複雜的世界裡,試誤(Trial and error)是一種用來解決問題,最為重要和有效的過程,而並非倚靠專家來領導。或許,他跟馬雲一樣看法,所有專家都是「昨日的專家」(Experts of yesterday),只要年輕人願意不斷嘗試,一定會走出可行的新路!

 

4.勇氣:有人說,人要改變世界,要的不是甚麼天賦,而是「勇氣」。當我們說到建立洞見力,其中很關鍵的也是勇氣。面對多元和不確定的明天,青年人要找到人生的支點和方向,否則只會隨波逐流,這樣做,我們需要勇氣;同時,抗衡泡沫的文化和經濟的支配,所需的也是勇氣。

 

我想,這一點絕對是新一代比我們優勝的地方,正如著名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曾說過:「年輕的另一個名字就是勇敢。」為此,我對未來充滿盼望!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