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目標 審時度勢

設定目標後,首先要了解有甚麼是不可改變,甚麼可以改變,甚麼情況可以互相配合,即所謂審時度勢,量力而行。

 

世界其實充滿沒法改變的事情,正如物質秩序,有其科學定律和自然法則;又或是時間秩序,時代永遠交替,壽命必有限期;也可能是關係秩序,父子有親,長幼有序,你不可以選擇你的長輩親戚,也不可以揀選你的家人子女。

 

文學家老舍筆下的戲劇《茶館》,就是描寫一位老闆在改朝換代的洪流中怎樣掙扎生存,如何在清末、民初、共和三段時期艱苦經營茶館。江山易主已是事實,他沒辦法阻止改變,只能看着皇朝破碎,清朝覆亡,接着進入民初年代,臨時大總統孫中山出現,然後又陷入軍閥混亂時期和國共內戰,新中國隨之成立。茶館老闆在生活上好像永遠都只能走在時代的末端,不能做到前瞻者和開創者角色,最終還是擋不住衰敗的結局。

 

風起雲湧,朝代更替是不變的歷史現象,應用甚麼態度去面對呢?日本奈良的中川政七商店,創業於1716年,以傳統手工麻織品起家,經歷三百多年的歲月,漸漸由麻製品,演變成雜貨店,更擁有海外分鋪,商店結合了創新設計元素,旗下品牌眾多,包括紡織品、服飾、生活家具、禮物手信等。現任社長中川淳認為,顧客不只是看物品本身質素,還對其歷史背景及理念有所共鳴,才會花錢購買。

商店既想保留傳統工藝,又要面對時代發展,為了生存,便慢慢開拓出SPA (Speciality Retailer of Private Label Apparel)一條龍的垂直整合模式,打造品牌,糅合傳統和創新,建立起與顧客的共同價值觀。

 

所謂「聖人轉心不轉境」,所以路不轉便要人轉,心理上要接受現實和感恩所擁有的,才能冷靜地思想前面路向。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