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我總是被排斥?

近年來,我在突破輔導中心收到很多家長的求助電話,他們對子女拒絕上學的情況手足無措,當中很多個案是子女因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讀寫障礙等而感到困擾,也有是面對過多的功課、校內劇烈的競爭及比較而吃不消。但最可悲的是,這些學生往往最容易成為被欺凌和藐視的對象─同學看見他們事事不達而對他們諸多不滿,甚至惡言惡相地對待;另外也有些學生因害羞內斂或反應較遲鈍而遭受到排斥。其實,年輕人受到自身病患困擾已經夠苦了,無奈身邊的人總愛在他們的傷口上再灑上鹽,令他們更痛。


回想起自己讀中一的時候,有一位同學患有心漏症,她身體瘦弱,不能上體育課。不知是否受這病的影響,或是其他原因,她經常無記性,不是欠交功課,就是忘記帶教科書,也不太受同學歡迎。下學期的時候,老師安排我坐在她旁邊,吩咐我多多留意她,提點她當天所需要做的功課及學校的通告。久而久之,我們漸漸相熟。後來,我也被邀請到她的家,替她和她的妹妹補習,她最後也能順利升班。在升中四的暑假時,她舉家移民外國,幾個月後,我收到一個長途電話,聽筒傳來她妹妹的聲音,她說姊姊病情惡化失救。我頓時呆了,一時間對這個消息消化不來,心情也未平定,她妹妹便託我把消息代為告知同學及老師們。當時我只得十五歲,從沒想過死亡會發生在我的學生時代,也是我第一次經歷朋友過身。這次經歷,對我影響深遠,她令我感受到被排斥時的無力與無助感,也令我領略到:若堅守「愛人如己」這道理,至少令我此生無憾,也令別人在有生之年好過一點。幸而我和這位同學都是在初中時認定了耶穌是主,相信她已在天堂裏得享安息。遺憾是她在世上的日子實在太短了,太可惜了!


或許你像前文所說,受到身體或心理上的限制,甚或因資優而長期被誤解而遭受排斥,心靈受創傷。我在此鼓勵你,停一停,想一想,在你身邊會否有一位朋友,讓你願意放心向他表達難處和委屈。若想起的話,我鼓勵你嘗試邀請他幫助你,提點你在待人接物上的盲點,與你同行。若你身邊曾出現這位同行者,建議你嘗試以說話、寫心意卡、發短訊、或藉行動來向他 / 她表達感激,學習這令人窩心的行動。另一方面,你也要反思一下,有沒有一些壞習慣是在你的能力範圍之內可以改善的,例如準時、有交代、有禮貌地向身邊的朋友和長輩打招呼或作出回應,改善你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令自己得人喜愛。

廖暉清
節錄自突破叢書:《無朋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