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城市在閱讀

為實體書的擁護者,借用作家西西的話,香港可逛的書店實在「買少見少」了。

上一回說到香港學生在「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中顯示,閱讀能力高,但閱讀興趣則相對低。反映我們的孩子對「閱讀」很盡責,也設法做好,惟自發性不足。如何引發動機?除了家人的閱讀習慣,我想身處的城市風氣也相當重要。

 

月初到成都,泡茶之餘,就是把握時間泡書店。成都近年出現很多所謂「高顏值」的書店,其中開在太古里的方所,已蔚然成為市內地標。雖說是舊地重遊,但我也是今次才留意到,方所店員圍裙上都繡上余光中的詩:「時間在遠方虛幻流着。你在我掌中,你在我瞳中。」這詩句出自余光中的《茫》,詩集名字為《蓮的聯想》,讓我們感受到設計者對文化的細緻和用心。落筆時,剛收到詩人離世的消息,聽聞方所成都店第一時間將他的作品整理上架,一方面表達緬懷,也同時向他的一生致敬。 

 

在今天急促轉動的世代,有些人擔憂詩歌會逐漸走向沒落,於是請教余光中,他的回應是,閱讀可能愈來愈多元化,這是大趨勢,但詩歌是指向心靈的藝術,只要人們在精神層面一日仍有需要,它就永遠不會消退。「詩教我們在得意時享受人生,在失意時忍受人生!」余光中鼓勵大學生多讀詩,以致能過一個有詩意的生活,他更提出「閱讀之必要,想像之必要,同情之必要。」是寫詩的基本條件;想深一層,這三個基本豈不就是做人應有的素質!泡在書香、書海中,總是容易忘我。一個城市文化的底蘊,一個人生命的厚度,或許不能獨立於閱讀之外。香港的教育需要還原基本步,就是先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打開了這道自我學習的竅門,哪怕是面對甚麼學科,他們總會有辦法找出通往未來的路徑。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