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由于在春秋季节,平均温度介于18℃至28℃,晚间天气较凉,所以在短袖外再加一件轻便外衣最适合不过;冬季,温度通常在12℃至20℃之间,因此内地学生并不会感觉特别寒冷,不过多变的天气偶尔也会骤降至10℃以下,因此还是应该备齐羊毛衣服及外套等,以防不时之需。香港的夏天,平均温度保持在26℃至33℃左右,因此夏季只需穿棉质轻便衣服或T恤即可,但上课的教室一般空调会开得很大,所以最好还是带上一两件夹克或者类似的衣服。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香港上半年的天气有些潮湿,整天都会让人有湿漉漉的感觉,所以内地学生千万别忘记带件防水的外套。

大家都知道香港是购物的天堂,不仅服装款式多样,价格也与内地相差不多,不少名牌甚至比内地还要便宜,所以内地学生到港求学,不用大包小包带很多衣服。

 

香港人的饮食习惯讲究清淡,不喜油腻。一般各所高校都有各种各样的餐厅,风格迥异,因此内地学生不用担心自己吃不惯当地的食物。

但和内地相比,香港的大学食堂的饭菜价格往往比较贵,比如南京酱鸭菜饭要21港元,叉烧饭17港元,以港币和人民币的比值来看,同样的价格在内地高校的食堂里,可以吃得更好更丰盛。据了解,在香港的大学食堂里最便宜的也要15港元一顿,而一般则在25港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每个月光吃饭大概就要花费1,500港元到2,000港元左右,对于内地学生来说,是开销中最大的一笔。

 

学校宿舍
对于去香港读本科的学生来说,一般都可以申请到学校的宿舍。香港高校的宿舍分为两人房和三人房,一年的住宿费,一般在7,000港元左右,条件可以说比内地任何大学的条件都要好,里面配备了空调、厨房等设备。不过因为宿舍​​有限,又要保证非本地生(内地学生和国际学生)住宿室,所以一般来说,住宿舍的香港学生比较少。

但需要提醒内地学生的是,香港的大学宿舍都不提供枕头、棉被等物品,所以去香港的时候,可别忘记带条被子,被子不用太大,中等的就行。因为被子在那里的价格都很高。当然也可以向宿舍管理站租用,不过价格昂贵,每天的租金大约是35港元。

香港的学生宿舍不单纯只是一个学生居住的地方,它还是学会、社团教育和活动的场所。香港学生的作息时间也和内地的很不一样,他们习惯过夜生活,通常在凌晨两三点才入睡,所以内地学生最好在去之前适当调整一下自己的作息时间,以免到了香港后产生不适应。毕竟同在一间宿舍生活的人如果作息时间不同,那会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在外租房
对于去香港读研究生及副学士的同学来说,申请到学校宿舍的难度相对较大。一般都需要自己在外面租房。在香港租房一般分为唐楼,小洋楼和村屋,这三种房子也是相对比较便宜的。

1. 唐楼
唐楼的租金在这三种房子中最便宜的。所谓的唐楼就是没有电梯的楼房。有电梯和没有电梯的房子房租可以差上将近1,000块。对于学生来说,爬楼可以当成健身,但是当为唐楼添置家具或者大型电器的话, 送货员对于送上唐楼是要额外收费的。唐楼的租用面积一般为150-200尺。很多唐楼都是以套房形式出租的,也就是将不同的房间隔开租给别人,这种套房对于租客来说只有固定的一间房可用,其他的卫生间厕所都是公用的。另外,大部分的唐楼没有保安,对于想要租住唐楼的女生来说,需要首先考虑的是所租住地区的安全状况。

2. 小洋楼
小洋楼其实与唐楼相差无几,租用面积也差不太多,不过小洋楼是有电梯的,但是这种小楼房电梯和过道也非常狭窄,另外还多了一个管理员,因此相同面积相同地点的洋楼,比唐楼要贵上成百上千。小洋楼大体上和唐楼格局差不多,只是价格上会有差异。

3. 村屋
村屋就是自己盖的农家小院。村屋一般来说交通购物什么的没有前两者那么方便,但也视地区而定。但是村屋会很安静,环境一般很优美,空气也是很不错的,植物动物有很多。村屋的房子也不大,但是村屋的价格绝对不低,有的甚至跟外面的洋楼价格差不多。村屋也可以套房或者全层形式出租。
大部分租房的学生都希望能租到离学校比较近的房子。下面列出部分学校附近较热门的租房地点:
港大:西营盘、坚尼地城
科大:坑口、大埔仔
中大 / 教育学院:沙田、火炭
城大 / 浸大:九龙塘、何文田
理工:黄埔、红磡

一般来说,香港的租房是依赖仲介的,因为香港的房产仲介行业实在是太发达了,满街都是,极其丰富。除了用仲介之外,也可以尝试自己直接找业主,但这个就相对来说困难很多,主要是不知道到哪里找业主。另一个找仲介的好处,就是方便以及各方面有保障,缺​​点就是要交仲介费,一般是第一个月房租的一半。

 

香港的交通非常发达,主要交通工具有港铁、出租车、公车、公共小型巴士、渡海轮船等。在香港,港铁、小巴连接得非常好,但是价格比内地要贵,香港市区打的起步价为20港元,并且同内地一样,堵车也要记费。港铁的票价一般是4港元到26港元,巴士是1.2港元到34.2港元之间,坐小巴的费用则在2港元到20港元间。

这里要提醒内地学生,到了香港之后,要尽快办张八达通卡,因为有了这张卡,乘港铁就可以打折,该卡可在各个港铁站办理,50港元卡费,再加100港元车费一共需要150港元。当然,有了这张卡后,在大部分的大小巴士以及港铁站都可以刷卡,甚至有的食堂、餐厅、超市也都接受八达通刷卡。此外,给卡充值也不用去港铁站,任意一家7-eleven都可以,而且使用八达通的乘客亦享有一些优惠,如接驳铁路与其他交通工具的八达通转乘优惠、九巴及新巴的八达通即日同​​线来回乘车优惠等。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