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緊 It is OK to be not OK

親愛的讀者,你今天好嗎?很想向你問句好。在忙碌當中,願你有停下來一刻,觸碰一下自己的內心。


與大家分享最近我們團隊中的一件事。事情大概是這樣的:我其中一位同工,家裏持續有一些狀況,勾起了我成長中的一些片段;再者,因為看見整個團隊中有不同的需要,他不願成為負擔,很想自己努力跨過。期間,他手頭上的工作有時限,因為狀態問題未能及時調動和回應。在他責怪自己的時候,另一位同工在緊逼的時間下自願承擔起他的工作,同伴沒有多說甚麼,就是默默地分擔了。最後,不但沒有錯失時機,而且因為回應得及時、合宜,帶來了很多祝福。我,為團隊成員之間願意互相擔當而感恩。


再看人生,無論你有多少經歷、經驗,在甚麼角色、身分中,前路漫漫,沒有人可以確保自己永遠在一個準備好的、極佳的狀態。總有一些時候,我們的心會被一些人或事影響,或者面對逆境,走在低谷中。然而,當我們看見身旁的人遭遇窘迫,我們願意向身旁的人表達多一句關心和問候,輕輕拍拍對方,由心地說:「不要緊,It is OK to be not OK」;甚至,你願意為對方多走一步,分擔他的責任嗎?反過來,在我們狀態不好的時候,我們能夠讓自己軟弱,相信身旁仍然有人接納我們,願意接受別人的安慰,甚至願意讓別人為我們擔當嗎?兩種狀態、兩種處境,其實同樣需要一份願意和勇氣。又想起,早前曾與大家分享過我生命教育中心青年同行課堂中的一個同學,曾經被同輩排擠,有很多情緒。最近他也有類似經歷,因為一直都忙溫習、考琴、課外活動,他在一個校際比賽中表現不出正常水平,當他感到內疚、沮喪、負累了隊友之時,其中一個隊友走到他身旁拍拍他的肩膀說:「不要緊,還有我,我一會上場的時候盡力追上。」憶述這個經歷的時候,不同於往常的拘謹,他整個人都放鬆了,也不再堆出保持禮貌的笑容,而是一臉滿足的微笑。今天,由我們自己開始,與家人、朋友、工作夥伴並肩同行吧。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