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外向人的世界

根據粗略估計,世界上每四個人便有三個是外向者、一個是內向者。在這個以外向者為主流的社會,內向者往往被誤解為不善交際,害羞,被動,甚至是能力較低的一群。在職場上可能你會遇到以下困境:電話聯絡令你疲於奔命?開會時大多沉默寡言,但滿腦子都是有待整理的思緒,到想好了話題已轉換了或是被其他同事提出了?面對衝突時往往不懂招架,時常處於下風,甚至被利用?

 

心理學家容格(Carl Gustav Jung)的研究認為,外向和內向是沒有好壞之分的。設想外向和內向人士站在橋的兩端,為了彼此能走近一點,我們需要知己知彼,互相配合,一同享受工作的成果和滿足感。

 

各位內向讀者,你有沒有試過遇到同事或客人來電?你會有甚麼反應呢?你會心跳加速,只想對方盡快掛綫而不用接聽嗎?你的電話是否長期設定為靜音,聽過對方留言,思前想後,甚至模擬對話一番才決定回電?還是以WhatsApp打短訊回覆代替談話?抑或直接找對方面對面傾談?甚至乾脆扮收不到電話?

 

內向人大多不喜歡以電話溝通,有以下幾個原因:首先,有關工作的電話大多比較趕,對方希望盡快能得到回應或作出決定。這對內向人別具挑戰,跟內向人思考的特點有關,內向人要較長時間將提問作深入分析和經驗比較,直至有較全面的想法才回應。如果遇上心急人士連珠炮式的發問,內向人更是吃不消,甚至因資訊太多而過份緊張,頭腦一面空白。

 

另外,內向人對周遭環境的刺激較敏感,因此要花較大力氣才能專注在工作上,他們會視來電為一種干擾,每一次通話後要重新凝聚專注力會令他們非常疲累。再者,內向人士喜歡跟人面對面談,因為單從語氣和聲調未能讓他們全面了解對方的想法,透過觀察對方的眉頭眼額和肢體語言可以讓他們較安心,較準確的回應。

撰文:周偉豪

突破書籍《無朋友》、《改寫未來的9種生存力》(合著)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