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俠家長

在輔導室遇到一位有抑鬱和焦慮的年輕人,他提到童年高壓的學習環境,每次艱苦地做完一份練習,父母便說:「既然做到了,為甚麼不再做?」於是再給一份,每日如是者做到深夜。長年累月,他只學懂:「人生沒有出路。」

 

心理學上有個關於控制力來源(Locus of control)的理論,提出了外控和內控兩個觀念。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外控者相信是由外在環境決定,自己是無法控制的;內控者則相信這是自己行為的結果,可以預測和掌握的。如果孩子的童年不斷面對壓逼,如學業功課、睡眠不足、不夠時間輕鬆,加上成年人告訴他們:「是這樣無奈呀!但都必須面對,為將來好嘛!」經年累月,他們便更自覺無力、無助和無用。雖然,很多家長意識到以上問題,但也慨歎沒有出路:生怕一旦不跟隨主流去做,子女將被淘汰。社會不一定順我意而行,可是當我們選擇將子女帶來這個世界時,便要擔起保護他們的責任。每逢在親戚聚會時,親戚總喜歡比較小孩的學業成績、能力和性情等,有一位媽媽卻挺身而出,阻止他人將自己的孩子與人比較。因此,親戚在她背後冠以「怪人」的渾號,但她無懼親戚的眼光,認為孩子還小,需要保護。小孩看着這個「怪俠家長」保護自己,自然感到生命有盼望。

 

現實社會的殘酷嚇怕了很多家長,他們眼睜睜看着欠缺「競爭力」的人在社會邊緣苦苦掙扎求存時,開始擔心子女的將來。面對這種社會,家長更應堅持清晰的信念,努力在社會上實踐做好鄰舍,讓每個人都活得有尊嚴。如要了解如何與子女溝通,不妨參考突破出版社出版的《當子女說你好煩》。

 

葉玉珮
突破輔導中心 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