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各地留學住宿及簽證 申請事不宜遲

8月6日(下周一)是本地大學聯招放榜的日子,相信仍有少部分打算赴海外留學的同學,想等待結果後才決定未來去向。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多個熱門留學國家如英國、美加及澳洲等,正值處理留學簽證申請及住宿安排的高峰期。同學宜密切留意有關申請時限,以免耽誤入學日期。

 

英國:一般院校的開學日期為9月底至10月初,辦理留學簽證需時三至四星期,上一期已提及去年發生有大批學生未能如期申請簽證而延遲入學,為免重蹈覆轍,盡早申請方為上策。至於住宿方面,一般院校現正接受海外生申請宿位;由於在8月份,英國將有GCSE和A-Level成績放榜,屆時宿位供應會變得緊張(特別是一些大城市,如倫敦和曼徹斯特)。故此,如想保證能成功申請宿位便要把握時間。一旦未獲宿位安排,或有需要申請寄住家庭或與他人合租單位,直至下一學年才能再次提出申請。

 

美加:基本上有意在今年9月入讀美國或加拿大院校者,現階段已申請住宿,並在7月底獲得確認。目前,同學宜盡快辦理留學簽證,辦理加拿大簽證需時約四至六星期。如申請美國簽證,申請人須親赴美國領事館面見官員。每年8月份,預約到美國領事館辦理簽證的名額往往爆滿。由於大部分美加當地的大學不接受學生延遲入學,如學生未趕及取得留學簽證,或要等待至明年1月下學期才獲准入學。

 

澳洲:一般大學或銜接課程在9月至10月開學,而當地對於留學生住宿安排較具彈性,但如選擇到墨爾本或悉尼留學,則需留意兩地有較多的國際學生,住宿供應較為緊張。此外,由今年5月31日開始,本港學生申請澳洲留學簽證時,必須親赴位於鰂魚涌的簽證中心進行打手指模程序。一般辦理需時四星期,為免耽誤入學時間,同學最遲在8月初便要決定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