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DSE放榜系列二:留學英國篇

承接上一期的話題,今期談談留學英國的情況,讓家長和同學掌握一些基本的概念。一般英國大學收生條件為DSE最佳的三科成績及英文成績。英國大學的數量比澳洲多,全國有超過一百所大學,同學除了可揀選心儀的學科之外,大部分都傾向揀選排名較高的院校。而申請入讀英國大學必須經過大學統一聯招(UCAS)的收生程序,基本截止申請日期為每年的6月30日。如錯過了申請日期,同學可以透過Clearing(最後階段取錄)而直接向心儀的大學提出申請。不過,基於制度所限,同學只能向一所大學提出申請,而不能像UCAS階段般可揀選多所大學。我們於7月10至11日舉行的「英澳紐美加升學展-DSE放榜日」,將會有很多英國院校代表出席,並可安排直接面見學生,所以有意留學英國的同學,宜考慮清楚自己想修讀哪些學科及哪一所大學。

 

踏入Clearing階段,若英國大學仍有少量剩餘學額,校方會自行重新調整收分要求。例如,一些排名較高的大學的專科課程,其收生基本要求為5,5,4。至於其他文科或理科,如傳理系或工程系等,基本收生要求為4,4,3至5,4,4之間。至於一些排名中游位置的大學,收生要求大約是3,3,3或以上。當然,無論是甚麼排名的大學,對申請人的英文成績要求是Level 4或以上。

 

此外,有部分英國大學有開辦名為International Year One的課程,只要學生在各學科中平均取得60分(100分為滿分)便合資格銜接入大學的二年級。而學生除了可修讀其心儀的專科外,亦須修讀英文和數學,以加強其學術水平。可揀選的專科則有傳理媒體、工商管理、工程、電腦或建築等。至於DSE成績低於3,3,2的話,大可考慮透過修讀大學基礎班,完成一年課程及成績達標,便可銜接入大學一年級。但大學基礎班的課程不像澳洲的大學般有仔細劃分,主要分為文科、理科和商科,學生宜考慮清楚自己的方向。

 

學制方面,大部分的英國大學是三年制,某些專科是四年制。學費方面,以目前外匯水平而言,一年的學費及生活費約為港幣二十五萬元起。英國大學亦設有不同的獎學金計畫,最高金額約五萬元。總括而言,送子女出國升學,不僅可讓他們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相處,藉此拓闊國際視野,同時亦有利他們未來長遠的發展。如想進一步了解英國各院校的收生詳情,歡迎出席7月10至11日舉行的「英澳紐美加升學展-DSE放榜日」,地點為尖沙咀喜來登酒店四樓全層,免費入場。

鄭名凱

博華海外升學中心

高級教育顧問

電郵查詢:enquiry@aas.com.hk

網址:aas.com.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a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