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錢買不到的裝備

一位參加了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CDIA)「READY職學裝備」計畫的女生,夢想開自己的餐廳。我們安排她到一家餐館進行工作體驗,讓她有機會近距離觀察餐館的運作與管理,了解餐飲業的經營環境、行業要求等等。結果這女生只體驗了一天,第二天早上便留言說不做了也不再上班。我們連續打了幾天電話都聯絡不上她,跟進的社工唯有進行家訪。一見到這位女生,她劈頭便抱怨說工作太辛苦,更「一輪咀」數落做餐飲前綫需要長期站立,整天難得坐下休息,完全是「攞苦黎辛」。

 

孩子第一天上班吐苦水並不稀奇。家長見到孩子身心疲憊,要疏導孩子因期望與現實有落差而產生的負面情緒,的確不易處理。但她的媽媽不但沒有為孩子打氣,鼓勵孩子積極面對困難,反倒大潑冷水:「去咩體驗呢?又冇錢!睇到個女咁辛苦我又肉赤,唔去喇。」更叫社工轉告我們,不要再安排工作體驗給她女兒。

 

家長埋怨子女工作體驗沒有酬勞,倒不如去快餐店打工,起碼還有最低工資。他們的視野只落在最低工資的層面,看不到工作體驗背後的理念與動機。我們只能循循善誘:究竟你期望子女長大後在快餐店打工,還是管理一家快餐店?如果是後者,就不應只着眼於金錢層面。

 

我們當然希望孩子能認知到工作體驗機會的寶貴,主動抓緊機遇,但父母和家庭的支援才是關鍵。我們也曾面對類同的個案:家長不鼓勵孩子去工作坊、去工作體驗,天氣不似預期不去、太夜不去、路遙不去。我們相信每一位家長都希望子女能夠自立、成才,但卻見到他們親自在機會面前落了大閘,實在令人惋惜。「READY職學裝備」計畫不是職業人才培訓計畫,目標是增強未來社會楝樑的軟實力,讓他們能夠企得高望得遠,積極面對新時代的挑戰。這是「錢買不到的裝備」,絕對需要家庭支持的。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