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工字怎出頭?

「工字不出頭」,人人都說得出口。但如果創業只是一個人不肯老老實實地去做好一份工作的藉口,或者只有三分鐘熱度,那你很難脫穎而出。一位中三升中四的男生參與工作體驗時,坦言不愛守舊,獨愛創業。如此虛浮的願望,我們該如何滿足他?結果,我們安排他去了一家成功開拓銷售網絡的店鋪,讓他去發掘和感受別人勇闖商場的故事。那是一家由只有總店、發展到有三四家分店的中小企。男生觀察到老闆每天都會在每一家分店出現,並且每天親自在店面搬三四次貨,印象十分深刻──老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不是應該在辦公室歎冷氣或者在長島沙灘遙控大局嗎?難道這就是力不到不為財?

 

這男孩洞察力高,分析力也不弱。他又發現:零售店選址跟買樓一樣,就是Location、location、location。成敗一鐘擺,好的位置不一定令你贏,但不好的位置一定讓你輸。爭取到地利後,也要腳法凌厲加上精密部署才能來個猛虎射球。這位老闆天天在門市搬貨,正是按每天人流結構的變化作銷售部署:買餸時間放些家庭主婦恩物在店前,中午就換上取悅OL的,下課和下班時間又不停換門面,靈活地調動貨品作戰略式部署,從不假手他人。店鋪門面月月日日時時變身,迎合不同時分不同客戶的需求,務求吸引最多人流到店。男孩更察覺到作為老闆,對着員工要有親和力,否則每個指示都難以下達,前綫同事也心不甘情不願替你賣力。

 

不知這位男生是否已在部署自己的創業大計?起碼,工作體驗的經歷會讓他明白「拒絕平庸,與眾不同」不能是創業的唯一目的,也讓他近距離觀察到生意成功背後所下的苦功。成功有千千萬萬種方法,但工字要打出頭,努力與目標絕不可少。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