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醫療之門高深莫測

CDIA安排工作體驗給參加「READY職學裝備」計畫的同學,不止為了讓同學見識世界有多大,更重要是打破他們對未來職業的憑空想像,更早找到職志方向與奮鬥目標,繼而朝着志向範疇及早自我增值,減少迷惘和省卻走上冤枉路。

 

參加計畫的一位女生有意投身醫護領域服務「蒼生」,但她又自知理科成績不太好,應該考不上醫科。她的目標明確:白衣天使是最合適自己的工作選擇。我們安排她到一家醫療集團進行工作體驗。雖然實習地點只是一家診所,不是五臟俱全的大醫院,但已讓她眼界大開。以前她單純的認為,醫療界的主角無非是醫生與護士,但只靠短短時間和特定範圍接觸,已改變她這膚淺的觀念。

 

醫療關乎人命,專業要求之高、涉及範圍之廣是她意料之外的。實習完畢後她驚訝地說,入了醫療之門才知道它的高深莫測,門類與技術是廣到不及邊際,單是醫生已經分不同的專業,專業之內再可細分專業,內科細分腫瘤科、心臟科、皮膚科,甚至有人窮一生鑽研一個範疇成為達人。她又發現醫療過程涉及不同的支援範疇,包括藥劑人員、心理專家、治療師、物理治療、放射治療專員,還有無數後勤人員配合。除了前綫醫護人員,她還認識了學術層面的醫療研究隊伍和科學家。另外,教她感受最深的,是醫護人員面對病人的專業態度:只要拿着病歷,他們絕對會嚴肅保護病人私隱。正正是種種新奇的觀察,讓她對投身醫療界的興趣更大。實習完畢,她矢言自己已胸有成竹,找到她大學的奮鬥目標,這是我們最愜意的。

 

●「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創立的「READY職學裝備」計畫裝備基層青少年就業力。歡迎各行各業報名提供工作體驗機會:goo.gl/v9JidC。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