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一串鑰匙

今年暑假,參加我們「READY 職業裝備」計畫的年輕人當中,就有這寡言的一位。當我們的職場人生教練問他在工作實習中最想學到甚麼?他不假思索便答:「負責任。」當時我們在想:這孩子的期望也算另類得出眾,如此空泛的期許,未知提供實習機會的老闆能否如他所願。

 

結果,我們安排了他到一家中小型的地產公司進行工作體驗實習。他上班沒幾天,天文台便掛起八號風球,風雨交加準備下班之際,老闆塞了一樣東西在那年輕人手裏。他打開手一看,是公司的鑰匙。老闆叮囑他:留意風暴消息,風球除下後趕緊回來開鋪,並温馨提示其他同事上班。

 

那串鑰匙變得千斤重。他被委以重任,同時又驚又喜:從來沒有人如此信任過自己,從來沒有!他感到被信任的感覺真好,同時又領略到承擔是甚麼一回事。最後,他當然完成了任務,同時也學到何謂負責任。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曾經說過:「一份工作有沒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視乎你有否求學的心以及承擔的態度。」環顧香港,人口日趨老化,年輕一代日後肩負的社會擔子,比我們這一輩要沉重得多。

 

這年輕人實習目標是要學習負責任,學習承擔的態度,我覺得很感動。他起步由低階的工作做起,但是他的志願並不低階。這孩子出身中產,後來家道中落而淪為基層,他的志願是努力工作,希望再次將中產給予家人。

 

當他的老闆把鑰匙放在他手中,他頓覺自己的將來也在手中,那是一串希望之匙。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