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AI世代的人情

在今日人工智能(AI)急速發展的時代,專家估計未來60%的工種會被機械取代。幾十年前「人工智能之父」J.McCarthy已預言AI甚至能逐漸演變至人類智慧,君不見外國已有AI寫專欄和作曲嗎?近年更愈來愈多年輕人嚮往全職居家辦公,認為所有商業行為都可以透過互聯網遙距進行,無必要與客戶、合作對象面對面交流。有一位參與CDIA工作體驗的青少年實習後告訴我:本來他一直持着上述思想,極期望建立在家工作的理想職業模式。短短的實習過程讓他改變,更深信情感的溝通和殷勤的服務態度是不能被取代的:服務性的工作,不能少卻「人情味」與專業的投入。

 

他被安排在一家地產公司實習,實習前他對地產行業抱着成見,甚至曾認定地產行業一味催谷別人盲目買樓,近乎為一種「呃氹工業」。當親身接觸過地產代理集團的工作流程後,他完全改觀了,感受到那是一個講究專業的完整體系。而作為一位出色的物業代理,除了要受訓考牌、要有豐富行業知識,更重要是建立誠信與溝通能力,這是科技年代還需要人手處理的。無論買與賣,一位出色地產代理必須具備良好溝通能力,全面理解客戶需要,為其配對合適的安居之所,中間的溝通與分析不能苟且。他更理解到誠信是做生意的基礎,地產公司廣告每一隻字都受到嚴格規管,是一個規範的經濟體系。

 

香港人的專業與拼搏精神也讓這個年輕人大開眼界!他見到公司的代理們即使在晚上十一、二點,都會不厭其煩地解答客人的查詢,已超越了只為做生意的層面。同時保障客戶的工夫也做得很好,尊重客人的私隱,建立良好的溝通。這正是CDIA工作體驗計畫希望見到的成果,令基層小朋友可以在進入社會前事先認識現實職場,讓未能「贏在起跑綫」的基層下代可以早人一步認清目標,縮短尋覓時間,選一條適合自己的跑道,盡早讓理想起飛。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