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如何在加拿大重執教鞭?

7月24日移民部在有關《支持香港居民來加拿大的特別措施指南》的網頁上,突然發出一項最新指引:「刪除有關優先辦理家庭團聚、學生簽證和申請永久居留的部分,香港居民不再享有優先處理權。」

這個改動悄悄地出現,但仍引起社區關注,連香港的傳媒亦對此大肆報道,結果不同的加國華人媒體向移民部查詢。事情峰迴路轉,移民部在7月27日回覆傳媒,稱更新指引的內容有誤,已將錯誤資料下架,強調仍然繼續優先處理港人的申請,着港人毋須擔心。而重新上架的指引,在申請永久居留、家庭團聚和學生簽證的指引上,都訂明對持有特區或BNO 護照的港人仍然有優先處理權。所以,假如有意以Stream A留學方法來申請加拿大居留權的港人,在留學簽證申請上仍然享有優先處理權。其中,幼兒教育工作者(Early Childhood Educator)一直是港人攻讀的熱門科目,有讀者就來信問假如女兒在港已完成幼兒教育的學士學位,怎樣才可以成為加拿大安省的註冊教師?

基本上在加拿大幼兒教育可以分為兩個系統,一種是提供學前教育(入小學前的教育,包括幼稚園課程)的日託中心,大多由非牟利組織或私人開辦,這些幼兒教師稱為幼兒教育工作者(Early childhood educator Educator),所需要的資格是完成兩至四年的幼兒教育文憑,或是兒童發展(child development )的學士學位,並考取由安省幼兒教育工作者學院(College of Early Childhood Educators)發出的執照。這些教育課程可以在認可的社區學院進修,也是港人選修的熱門課程。

但假如你想在公立學校系統當幼稚園老師,那就是另一種資格了,教師必須獲得安省教師學院(Ontario College of Teachers)的認證。在安省公立學校當幼稚園至高中的老師,都需要教師牌照,申請資格是起碼有三年全時間攻讀的學士學位,另加四個學期(兩年)的教師訓練課程,其中包括四百小時的教學時數。假如是來自海外的教師,要成為安省註冊老師,還需要通過英語或法語能力測試。有興趣者可到安省教師學院的網頁作一個網上評估(www.oct.ca/becoming-a-teacher/internationally-educated-teachers/aea/professional-suitability)。

同樣都是教授幼稚園低班(JK)和高班(SK)課程,根據加拿大Job Bank的資料,持幼兒教育工作者牌照的老師,在安省日託中心的時薪由十五至二十八加元不等,而持安省教師牌照的老師,在公校的時薪由二十五元至五十五元不等。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