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升學加拿大及早準備

9月即將開學,但其實有心在之後一學年(即2020至21年)到加拿大升學者,亦應開始預備。因為許多著名私校,大部分會在前一年(即今年年底)截止報名,加上需要應考入學試,準備需時,現在起步絕不算早。

 

就以加拿大享負盛名、人才輩出的多倫多男子私校Upper Canada College為例,它的2020年入學申請由今年9月開始,至12月3日截止。又以申請七年級(中一)為例,它要求考生接受UCC的入學試,又或以北美洲常用的SSAT(The 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成績代替,但必須在12月31日前應考,SSAT是北美私校入學標準試,是中學生的SAT,有一定難度,不能掉以輕心。

 

另一所百年老校多倫多大學附中(University of Toronto Schools)的2020年七年級截止報名日期是11月30日,SSAT也須在這日期前應考。通過了SSAT後,還需要在明年參加學校的英語和數學試,以及仿效醫學院入學試,專考學生應變及解決問題能力的多元迷你面試(Multiple Mini Interviews)。同樣地,另一所多倫多著名女子私校Havergal College的2020年入學申請也在今年12月3日截止,而溫哥華著名男子私校St. George’s School 2020年的入學申請更早至11月1日(一年級),其他班級(二至十二年級)則是11月15日,它們四至十二年級的申請者同樣需要應考SSAT。

 

假如你想以國際學生身分入讀公立學校,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招收9月及2月入學的學生,明年2月入學的申請雖說是今年11月1日截止,也不用應考入學試,但學位是先到先得,大部分著名中學早已滿額。由此看來,要入讀一流公校,也是要早早預備,明年9月入學的截止日期是5月1日,但相信要爭取名校學額,必須提前部署,詳情可查詢www.tdsb.on.ca/About-Us/International-Programs/International-Students。同樣地,華人聚居的約克區亦已在招收明年2月入學的學生,2020年9月入學的學生將在今年12月開始招生,5月15日截止,名校必定搶手,詳情可查詢www.yrdsb.ca/Programs/international/admissions/。

 

筆者的孩子在多倫多土生土長,當年投考多大附中七年級差不多花了半年去準備,暑假都在做SSAT的練習,以能應付考試模式;10月滿地紅葉深秋時帶孩子參觀學校,然後應考SSAT,在大雪紛飛的寒冬裏參加面試和第二次的入學試,直至2月考上,十一歲的孩子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場考驗,也換來六年紥實的中學生活。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曾任職中學教師,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廿多年,任職當地中文傳媒,編採教育資訊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