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留學加拿大 性價比更高

說到海外升學,人人青睞英美名校, 但如果從生涯規劃整體發展去看,留學加拿大的性價比,其實非常之高。2018年加拿大的國際留學生共494,525人,比之前一年大幅增加20%,全球排名第四,僅次於美國、英國和法國;留學生最多來自中國,佔28%。愈來愈多人到加國升學,最主要是當地的教育質量獲高度評價:經濟合作和發展組織(OECD)將加拿大評為高等教育全球成效最佳的國家,二十五 至六十四歲的國民超過一半擁有高等教育學歷。而在眾多世界大學排名榜上,加拿大的大學都排名前列,例如多倫多大學在2018年QS大學排名榜上名列第三十一位,滿地可的McGill大學則為三十二位。

 

至於加國的中學生在OECD主辦的國際學生評核項目(PISA)中亦取得佳績,2015年在數學、閱讀和科學類別中均進入全球前十名,領先英、美、法、澳洲等國家。正因為教育水平被國際評級機構肯定,當地的中學以至大學畢業生,到其他國家升學或工作均能順利銜接,資格備受國際認可。

 

留學費用是不少家長最為關心的事,而到加拿大留學相對較英、美等國家便宜。就以McGill大學為例,本科生留學生收費約由19,000至38,000加元 (折合港幣約為113,000至226,000元); 在QS大學排名榜緊隨其後的美國加州大學(UCLA),本科生國際學生收費是55,373美元(折合港幣約為426,000元);而加拿大的生活指數亦遠比英美國家為低。另外,它自2004年起便多次獲聯合國評選為全球生活質量最高的十佳國家,其族裔雖多,但大家和諧共處,留學生很容易適應下來。還有一點,就是該國視留學生為吸納對象,他們畢業後可以申請工作簽證,再透過不同的計畫申請移民。筆者當年在中文傳媒工作,一些香港、 中國來的大學生入職公司後,都順利申請到移民資格。

 

假如你希望在一個平穩和諧的社會中好好讀書的話,加拿大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只要不選錯學校、願意努力,從加拿大得到的學歷,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有一定的競爭力。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