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IB 中文A 科 致勝技巧

IB中文A科的校外評估,設有卷一文學分析和卷二論文,其中卷一設有一篇散文和一首詩,考生須選擇其一撰寫文學評論。由於選文一般是考生從未學過,考生可透過「興(詩人的感想)、觀(對社會的觀測及解讀)、群(整個群體的特色)、怨(對社會不合理現象不滿與批判)」四個層次,了解選文的內容,並透過分析主旨、主題、結構、手法、語言,建構自己的寫作框架。

要提升自己的文學評論能力,考生可多讀現代詩歌,如「九葉詩人」鄭敏,以及多看其他人的文學評論文章或IB輔導書,如李萍、蘇媛合著的《IBDP中文A文學課程試卷(一)》。


至於卷二則設有十五題,即短篇小說、長篇小說、詩歌、散文、戲曲五個文學體裁各自有三題,考生須根據課程內學習過的兩至三部作品,撰寫一篇論文回答其中一題。因此,考生不但要對文學作品、文學體裁有全面而深入的認識,對戲曲亦要掌握文本的對白、場景布置、舞台設計等,同時亦要深入了解文學技巧及手法,如敍述方式有順敍、插敍、補敍、倒敍等,文本又如何利用敍述方式塑造人物、創造環境等。


此外,考生亦應小心審題,切忌答非所問,同時亦要留意切勿將文學分析變成歷史分析或人物的心理分析,並避免犯上廣東話語法問題。



胡嘉瑩
IB狀元 現任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電郵:column@canaelite.com

 

胡嘉瑩
狀元 IB 現任 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