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選擇海外升學中心知多少?

踏入本專欄的最後一期,想藉此機會談一談究竟坊間的海外升學中心提供甚麼服務,並提醒同學如何選擇升學中心。首先,大家不難發現,近年市面上出現許多留學輔導機構,它們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俗稱為「包辦補習服務」的升學中心,專門幫助一批一心想考入名牌大學(如劍橋、牛津或哈佛)的學生,又或者學生想報讀醫科、牙醫或獸醫等門檻較高的學科。這類中心可向學生提供補習,包括應考SAT、IB或雅思考等技巧,甚至可傳授某些名牌大學的入學面試技巧,以幫助學生提高入學的勝算。當然,世上沒有免費午餐,這類中心收費高昂,索價動輒二十萬至五十萬元不等,往往令家長卻步。

 

第二類屬於升學顧問中心,類似我們公司的性質,一方面作為教育顧問向學生提供專業的升學諮詢及輔導服務,一方面擔當海外院校代理人,協助相關的學校於本港舉辦教育展。作為教育顧問,必須掌握第一手資料,非常熟悉各地的教育制度及學校的具體情況,包括硬件配套、師資及學校排名等。同時,教育顧問須具有專業的資格及足夠的經驗,幫助申請人發掘其專長,讓他們能夠作出最理想的學校或學科選擇,之後亦協助申請人跟進各項手續,例如安排他們到英國文化協會報考雅思試、遞交英國大學聯招的申請表,以至通知收生結果等。值得一提的是,這類升學顧問中心的收費相宜,有時甚至不會向家長及學生收取任何費用。

 

最後,選擇升學中心時有甚麼需要注意呢?我建議有以下幾點:第一,現時香港並沒有法定機構監管升學中心,主要由業界的自發組織—香港國際教育顧問協會作出監察。若選擇屬於該協會會員的升學中心,在質素上相對有保證。第二,有些升學中心專門代辦單一國家的輔導服務,如學生仍未決定留學地點的話,不妨諮詢多幾間中心的意見,以便掌握全面的情況。第三,查詢清楚收費細節及提供哪些服務,以便令財務安排更有預算。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

Maple Overseas Education

首席顧問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首席顧問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