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英國大學銜接課程1月招生

有留意英國學制的話,一般都知道當地大學銜接課程於每年9月開學,但其實入學日期不止一個!如錯過9月入學,可報考明年1月開辦的課程,一般修讀期為八個月,成績及格可以直入英國大學;而無論在學校、課程或學科選擇方面,1月入學與9月入學是完全相同,不用擔心選擇會減少。

 

事實上,對於成績中游而想赴英國升學的同學而言,通常超過八成會選擇在9月入讀銜接課程。不過,有小部分學生因各種原因而選擇遲一點才申請,例如:有些學生入讀了本港的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但修讀了幾個月後卻發現不喜歡,於是決心向外闖;亦有學生想等待本地聯招上訴結果,才落實自己的升學路,所以選擇按兵不動。此外,亦有一些完成中五的學生,當入讀中六首學期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遂決定放棄考DSE而轉到英國升學(此情況可申請入讀基礎課程)。

 

再說英國大學銜接課程。第一類是由直屬大學開辦的銜接課程,第二類由私立學院開辦,完成後報考其他大學。現有約一百二十八所具排名的英國大學當中,逾九成有提供銜接課程,學科選擇則超過一千種。一般以基礎課程和文憑課程為主,亦有少數大學提供碩士前準備課程。基礎課程的畢業生可直入大學一年級,文憑課程畢業生則直升大學二年級。一般來說,銜接課程的基本收生條件為DSE有Level 2至3或以上成績。

 

以下兩所著名的英國大學均有開辦適合港生的大學銜接課程:

 

1. University of Durham:為英國東北面排名第五的大學,屬於羅素大學集團(The Russell Group)之一,是全英二十四所最古老及頂尖的研究型大學。目前受港生歡迎的銜接課程為商科和法律。

 

2. University of Liverpool:同樣是羅素大學集團之一的有開辦較冷門的銜接課程,如藥劑、物理治療和放射治療等,並提供實習機會。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

首席顧問

 

電郵:info@mapleedu.com.hk

網址:www.mapleedu.com.hk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首席顧問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