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赴美留學 豐儉由人

不少家長以為美國深造費用高昂,令子女赴美升學的計畫止步不前。其實,美國留學費用可說是豐儉由人,除了一年學費連生活費需要港幣五十萬至六十萬元的哈佛、普林斯頓、耶魯等私立大學外,美國亦有不少學術聲譽不錯的州立大學,其學費連生活費一般約二十萬至三十萬元一年;而社區學院則最抵,最便宜的一年只需十五萬元。因此,相對較省錢的方法便是先到社區學院修讀兩年副學士課程,然後再到大學升讀餘下兩年的學士課程。


在中學方面,最便宜的方法是參加美國政府資助的一年交流生計畫,在公立中學一年的學費連生活費約港幣九萬多元,而私立中學的一年交流生計畫則約十五萬元左右。在完成交流生計畫後,若打算繼續在美國升讀中學,可選擇當地的私立中學,一年學費連生活費為三十萬至六十萬元左右。


在留意院校是私立、公立的同時,亦可循留學州份另一個影響費用高低的因素去考慮。加州的洛杉磯、三藩市,紐約州的紐約市等大城市,生活指數一般會較高,想找物價指數較低的地方,則可考慮二綫城市或較偏僻的地方。另外,若學生在內布拉斯加州、內華達州、德州或猶他州就讀三年的中學課程後,再在原來的州份升讀大學,便可符合「居民學費」(In-state Tuition)資格,以較低廉的價錢繳交學費。


至於工作方面,留學生只可在自己就讀的大學校園內工作賺取生活費,例如在國際學生辦公室、學校餐廳、圖書館等工作崗位兼職,每周工作不可超過十小時,時薪約為十美元左右。此外,學生可在完成副學位或學位課程後,申請為國際學生在當地合法實習的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OPT),在校園外從事跟自己專業有關的工作,為期十二個月,部分專業的學生可延至兩年時間。



撰文: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電郵: service@litzusa.com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