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STEM

第一次學編程(Programming),是三十年前的事,那程式Fortran是編程入門,到今天已成電腦教科書裏的歷史;二十多年前,修讀教育文憑時選了一科「教育科技」,小功課是學用編程語言撰寫電郵;大功課是製作教學模型,我當時很自豪的提交了一張以卡紙結合投影機膠片可手動操作顯示手臂肌肉與骨頭活動關係的2D模式。「科技」,絕對是一日千里!但清晰記得,編程課的功課訓練我操作性的邏輯思維,至今在行政管理方面仍非常有用;我已不用也不會編寫電腦程式,但做任何計畫都可以應用編程所學的方法思考、預備和解難。


近一兩年間,STEM成為教育界的熱課題,教育局也逐漸給中小學增加資源,推動課程和課外活動。不過,教育界對STEM教育的理解仍存在頗大的差異。個人以為,發展STEM教育,得思考以下重點:學科和跨學科的課程協作整合、教師持續發展及培訓、將學習應用到真實情景的平台(例如比賽)、STEM學習與業界和職業機會的聯繫。STEM教育不僅是教育科技的提升,如十多年前以Powerpoint簡報代替投影機膠片、今天以3D打印代替Powerpoint簡報的平面展示;STEM教育是學習方法和內容的轉化,也是幫助學生面向未來世界的橋梁。


應用以上概念,這兩、三個月以來,科技界翹楚思科系統(香港)有限公司 (Cisco)與幾個教育機構舉辦「思科創意解難挑戰賽」(the Cisco Innovation Challenge, CIC),協作夥伴包括香港輔導教師協會、香港中文中學聯會、荃灣葵涌及青衣區中學校長會。比賽對象為十三至十六歲的中學生,旨在「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用」,為中學生提供應用科技知識能力,解決現實生活場景問題的平台。挑戰賽的重點之一是教師培訓,讓參與學校的教師直接參與由思科及其合作夥伴開發的物聯網(IoT)最先進方案,使教師的專業能力得以提升,將所學應用到教室或挑戰賽中指導學生。挑戰賽優勝者則可獲與STEM工作相關的經歷,十分難得。有興趣參與的教育界同工,可電郵至cicenquiry@external.cisco.com。公眾人士和家長、學生要親身了解、體驗STEM的力量,則可參與由職業訓練局舉辦的跨地域大型活動「香港青年技能大賽與嘉年華2017」,日期為6月17及18日。詳情及報名可參閱:www.vpet-whkc2017.hk 。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