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海外升學(六)

上文提到,在提交UCAS申請三個月後,穎雯獲通知得到劍橋大學的面試機會。她可選擇自費往英國實地參加面試,也可以在香港與大學收生代表見面。她找我交請假信,因要遠赴英國的話,她須缺席一星期的課。我覺得,穎雯是成熟的女生,做事目標清晰,卻不會過分樂觀或心存僥幸,懂得用一份願意冒險的探索精神面對未知數,是智慧。


她返港後,我找她了解當地的情況。「大開眼界!那幾天我與來自不同地區申請人一起,他們會很自然的討論學術課題,好強的求知欲,也對我們選的學科滿有熱情,這與我在香港學校生活的文化完全不同。面試時,是兩位教授與我面談,他們準備了學科的問題,我可用寫下重點再與他們討論。老實說,題目很難,雖與歷史有關,卻遠遠超過中學課程,也考我們的思辯和創意,不僅是對與錯的問題!我只能盡力而為。」


「無論結果如何,也是很深刻的學習經驗。與香港的大學面試不一樣,英國知名大學取錄學生時非常注重專科能力,還有學術研究的心態和方法;本地大學的面試一般較全面,不過,只有部分課程以面試表現為收生重要考慮因素,多為參考指標。不過,經過這次磨練,將來的面試也不是問題吧!唉,低你一屆的學生裡有兩三個都有興趣來年申請這類大學,待你完成文憑試後,幫忙分享過程和心得可以嗎?」


穎雯道:「我可以呀!早前也出席了一間本地大學的面試,雖然形式很不一樣,但同樣須作準備,他們會問我為甚麼選擇的A大學、而不選B大學的同一課程,也會了解學生活動的經歷和問一些社會議題。中四、五的師弟妹,都應該早一點知道!」


後來,穎雯雖然未獲劍橋有條件取錄,但另外兩所大學的申請都成功了,只要她文憑試的指定科目有五級,就可往當地升學。「無可否認,我是有點失望的。我也明白,沒有百分百成功的保證。」聽到她這樣說,我安慰她道:「感到失望是必然的,但作為老師,為你在整個過程的努力和表現感到自豪。另外兩間大學的課程也是一流的水準,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穎雯點頭道:「「也是的。讓我再選擇,我也會申請和到當地面試,否則我會不甘心呢!」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