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家長約章

志新自小品學兼優,順利升讀父母和小學老師心儀的學校。由小學裏的天之驕子到在雲集精英的群體,志新花了好一些時間面對初中學習的調適和壓力,表現中規中矩,在學校也熱衷參與不同的課外活動。在高中選科一事上,志新聽從父母的意見,選了經濟、電腦和物理,還有延伸數學。升上高中後,志新在學業的表現大不如前,成績表出現「紅字」,老師建議他退選物理和延伸數學,但不為家長接納,怕影響他的升學選擇。志新自中五開始,放棄了所有課外活動,每天放學後是另一輪學習—他有六份補習,有到補習社的,也有私人補習的,都是家人的安排!中六中段,志新的情緒也起了變化,整個人沉靜了,連一班男同學習慣午飯時相約打籃球,都只見他伏在課室的書桌上睡覺。父母表示非常擔心:「我們都不要求他有好成績,只叫他要盡力。我們不敢給他壓力,老師你認為他還有甚麼出路?」我找志新了解他的情況,他說:「由一開始我就不想選電腦和物理,我比較對地理和會計有與趣,但提出來也沒有用!我不能做到學校的要求,也未能達到父母的期望。我有努力過,但你們重視的,只是結果!」


愛,應怎樣表達?家長都想子女「成材」、想他們將來的生活好過一點。但很多時他們沒有意識到「為子女選科」、「安排大量補習」、「中止課外活動專注學業」等,與他們所說的「不給他任何壓力」背道而馳!我與一班熱心的家長共同創作了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的「家長約章」,從我們作為家長與子女同行生涯路的過程裏累積的得失,總結了以下五個項目:


我承諾:

  1. 在出現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時,不管如何,我們對孩子的愛一生不變。
  2. 當所有人也因理想與現實的落差而放棄時,我們沒有條件的愛和信任是對孩子最大的支持。
  3. 我們要堅定作孩子的守護者,與他們攜手探索人生的不同可能性。
  4. 今天就讓我們和孩子一起立志,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各人的本分。
  5. 我們要學習接納自己的不足,也不忘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成就。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