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達標 內地升學見彩虹

世界很大, 生活還有很多選擇,處處都有美麗風光,沒有不可能,只有不敢選。有調查發現有近六成「90後」不願北上升學,有人擔心他朝學成歸港,學歷未獲得承認;亦會憂慮自己只是二等大學生,將來被拒職場。事實上,隨着中港商務互動日漸頻繁,往內地升學這抉擇已不再是「水泡」,而是大勢所趨。一些成績優秀和目標清晰的學生已懂得規劃前路,積極裝備,甚至以獲內地大學取錄為榮。 以下找來兩個個案,一個正在暨南大學修讀廣告,在廣州適應兩地文化;一個則準備今年報考聯招試,入讀心儀的歷史系。未來,始終是未知數,幸而,心中抱懷目標,不管結果如何,兩人的青春歲月總是美好的。

個案一:從孤獨中找着成長契機

現時就讀廣州暨南大學廣告系的羅綺樺(Eva),兩年前中學會考放榜後,便入讀暨大,先讀預科,後成功升上大學。她坦言,由於會考成績不理想,知道在港升讀大學的夢想無法實現,惟有選擇其他途徑,曾想過到台灣讀高中,結果選擇暨大,原因是廣州較近香港,方便假期回港。「初到暨大,當時每天都不開心,沒有認識朋友,沒有家人照顧,所有事都要自己做,感覺都有點淒慘,不過我想讀書,只好硬着頭皮去適應。」Eva回想,那段日子可以強迫自己加快成長,更學會獨立,以及與室友互相包容,其實是一件好事。

提到過多數年便學成歸來,Eva希望將來可以投身市場行業,她覺得即使將來有別的去向也不要緊,最重要反而是清楚知道自己的每一個選擇。「當你能夠一步步按照自己的計劃來走,你就會發現原來你的前路,並不是原本所想的那麼渺茫、難走,反而是充滿快樂回憶。」她說。

個案二:拼命操試卷夢想執教鞭 

作為首屆文憑試畢業生,梁延敬(John)擁有清晰的求學和事業目標,談起話來比大學畢業生還成熟。細問之下,才知道他曾經是末代會考生,但成績不如意,在母校(顯理中學)重讀,經過奮鬥,終考獲六科合格,而最喜歡的中史和通識科則達4級。

「雖然成績不是很標青,亦未被大學錄取,但我已很滿足,因為這年來基本上日日都會操試卷,現在起碼見到自己有進度。」在文憑試放榜前,John已定下兩手準備,入不到大學,便轉移副學士,按步讀上去,然而副學士僅是他的「過渡狀態」。

說「過渡狀態」,皆因他計劃今年5月退學,旨在全力準備內地聯招試。John聽取了一位在內地攻讀師範大學的朋友的意見,又參考大量資料,如各屆內地聯招放榜成績與入學情況、拼命重溫過往的考試卷,甚至在網上在討論區(中國留學社:www.chinaeducenter.com)與內地學生交流。從而考量自己的能力有望達標,所以,對於5月25和26日兩天的公開考試,他滿有信心和把握。

目標是甚麼﹖「首選是廣州華南師範大學,其次是中山大學和暨南大學。」John的夢想是回母校當歷史老師,希望給啟蒙老師梁國雄老師作薪火相傳。他不諱言, 許多人對歷史一知半解,認為讀歷史等同沉悶,導致歷史學科的前景有萎縮趨勢。可有擔心畢業後教師資歷能否受到認可﹖

「自從中港簽訂資歷互認後,內地師範大學的資歷已等同於香港的榮譽教育學士學位,但要注意修畢內地大學之後須主動作學術評審,才能獲相關的教育專業。」John續說,透過舉辦戶外考察、攤位遊戲、電影欣賞等具趣味的活動,可望提升學生的歷史興趣。他在教育路上的周詳規劃,是十足的用心。

內地升學須知:

1. 開支低容易負擔
現時港生往內地升學,所須繳納的學費與內地同學相同,大約只是人民幣萬多元一年,食宿開支與學費相若;即是說每年支出萬多元已足夠,修讀一個4年制的學位課程大約6至7萬元。此外,內地大學會為港、澳、華僑學生特別設立在讀生獎學金,一等獎學金約為四千元。

2. 學科選擇多元化
相比在本地升學,內地大學可供學生選擇的學系較多,有助發展潛能。例如,南京大學的航空工程、上海同濟大學的航空航天與力學,及浙江大學的獸醫學等。

3. 住宿舒適助適應
為了讓港生盡快適應內地的讀書環境,內地大學在宿舍安排方面亦會花心思。例如,大多數的大學有為港生提供2人或4人一房的住宿安排,空調及洗手間齊備。

4. 普通話為教學語言
內地大學大部分的學科都選用普通話教學,只有少數使用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