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英澳加星學制特色 一笈在手快人一步 開展留學新里程

18 Dec 2018

英國法律規定,未滿十六歲的國際學生,必須找英國居民擔當監護人。

英、澳、加是港人海外升學的熱門地點,三個國家均各具特色及優勝之處,應該如何選擇?新加坡素有「優質教育城市」之稱,作為新興的升學據點,其教育制度有何吸引之處?子女遠赴外地升學,家長應如何揀選監護人,安心讓子女在外地生活及學習呢?今期《JobMarket》訪問多位海外升學專家,為家長分析不同國家的升學特點,並提供負笈外地頂尖學府的注意事項,為子女作最好準備,開展升學新的里程碑。

入讀英寄宿學校 培育子女全人發展
英國擁有濃厚的文化氣息,加上教育制度完善,成為香港學生的留學熱點。麥理博教育主席何永釗教授表示,英國成為熱門留學地點的原因,包括近期英鎊匯率有下調趨勢,家長支出減少;不少行業如工程師、會計師等,其專業認證均源自英國;加上世界主流大學都以英語系為主,英國學歷廣受世界承認。何教授建議家長不要遲於中三送子女出國,「太早的話,子女的中文能力未完全掌握,他日回香港發展,就會遇到困難;太遲的話,子女性格已定型,難以完全吸收留學的益處。」

英國寄宿學校擁有悠久歷史與傳統,培育出不少社會領袖,眾多英國首相皆出身於寄宿學校,可謂菁英的搖籃。何教授指,英國寄宿學校大多採取封閉式設計,可以保障學生安全,「即使中六、中七的高年級同學允許出外,但學校會限制他們在幾小時內就要返校。」他提到,學生就讀寄宿學校,對其性格發展如溝通技巧、交際技巧,有良好幫助,能培育他們擁有具獨立品格及成熟的個性,「學校除設有日常的學術科目,亦十分重視運動、音樂、表演藝術等。」

何教授表示,部分英國大學,尤其是名牌大學要求學生在高中修讀三科選修科,所以香港中學生如有升學打算,要留意心儀學校的要求。他指需專業認證的科目,如會計、律師、工程等都是香港學生的熱門主修科目,「醫護科目如護士、物理治療均炙手可熱。」

升學途徑多元化 澳洲醫護科受追捧
澳洲是全球第三大受歡迎的海外升學熱點,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黃奕星(Sing)指,澳洲升學途徑多,為計畫負笈當地升學的留學生提供多條升學出路。「成績優異者可憑DSE成績,報讀當地的心儀大學;成績未能直接被大學錄取者,也可考慮報讀理工學院,或由大學開辦的基礎班、文憑或預備課程,作為銜接大學的途徑。」

Sing表示,大學基礎班為一些成績未能直接入讀大學的學生而設,「學生毋須應考澳洲的公開試,基礎班可讓學生預先修讀相關的大學科目,補回不足的學分;澳洲五所頂級大學也有開辦文憑課程,或為期四個月的短期基礎課程,相等於大學一年級,學生考試及格後,可升讀該所大學的二年級。」當地學校為亞洲地區的留學生,於七、八月開設為期半年的英語預備班,讓他們的英語水平能追上進度。

Sing稱,澳洲大學有不少實務性學科,如酒店管理、運動科學、工程等,「該國的中學也有涵蓋這些學科,學生可於中學畢業後,修讀理工學院的相關文憑課程,再銜接大學學科。」近年最多港人選擇到澳洲攻讀醫護科。Sing以物理治療為例,學生DSE成績達二十三分、IELTS考獲七分,便可被當地大學直接取錄。他續指,當地的教育政策及配套完善,加上院校均集中在首府城市,家長可放心讓子女在澳洲就讀大學及實習。

Sing認為,澳洲的教育系統讓家長及學生更容易擬定升學計畫,「當地學府於每年2月開學,學生可待放榜及大學聯合招生(jupas)結果公布後再申請;由於升學途徑多,家長及學生應盡早了解各種升學途徑。」有意到澳洲升讀中學的留學生,可入讀澳洲的政府中學,學費及生活費約二十萬至二十二萬港元,私立學校則為二十八萬至三十萬港元。如學生的成績能直接進入大學,學費及生活費平均三十至三十二萬港元,視乎不同學校及學科,費用會有所調整。

加國重視平衡發展 STEM學科較熱門
作為全球第二大領土的國家,加拿大是本港家長心儀的升學地點。楓樹教育升學中心首席顧問Javis表示,加國的教育體系完善,以公立學校為主流,「在教育質素及管理上也相對嚴謹,而且中學文憑試的認受性高,適用於世界各地的大學。」他建議家長預早一年時間籌備,預先了解不同大學的地理位置、學習環境、教學理念及學科課程等。

Javis續指,工程、商業、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科技、建築及醫科等都是加國較熱門的學科,「學生應先提升如英語、數學及科學等學術水平,以配合加國着重STEM的發展;修讀文科如歷史、地理或文學的學生,也可考慮到加國升學。」他表示,加國重視學生的平衡發展,如學生計畫到當地升讀中四(Grade 9),校內考試成績平均每科要達到五十至六十分,「大學收生則看重學生的DSE成績,每科平均達三級;若有屬意的學科,則每科平均成績須達四級。學校也看重學生的課餘表現,如在領導能力、體育的成就等。」

近來加國的匯率有下調趨勢,加上當地的消費物價指數較低,適合留學生到當地升學。Javis表示,大學費用視乎課程及院校而定,「一般學院學費約一萬五千加幣,大學學費約二萬至五萬加幣不等。」他以多倫多大學為例,若學生選取歷史、教育或其他學生課程,學費約二十萬零五千六百多港元;建築、醫科或其他熱門學科,學費約二十六萬六千多港元。他指學生可兼職工作,如擔任大學圖書館管理員、教練或補習老師等。每小時約有十五至二十加幣,若一周工作滿二十小時,學生即可賺取約一千八百至二千四百港元。

星洲大學後起之秀 收生着重成績
新加坡大學在世界排名頗高, 且具備一定認受性,在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中,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南洋理工大學分別名列二十二及五十二位,吸引留學生慕名到該國升學。Singapor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Robert指,新加坡的教育體系在亞洲排名第一,「主因是教師團隊的課堂計畫,能幫助學生將學習概念,以實務方式應用出來。」他續稱,新加坡教育着重鞏固學生知識的方式,培訓他們的創造力、解難能力和同理心等,強化他們學術以外的技能。

Robert表示,新加坡對海外生的收生標準較高,學生DSE的主科成績及甲類高中科目須達四級或以上,IELTS四卷及整體分數須達六分或以上;五科成績均達二級者,可考慮入讀當地的基礎班或文憑課程,IELTS四卷不能低於五分、整體須取得五點五分或以上。完成當地文憑課程的學生,將獲得某些學科的豁免,作為銜接學士課程相關的先修學習。近年資訊科技於各國盛行,海外生到新加坡升學也會修讀如人工智能、大數據、網絡安全、數據分析及取證等科目。

為了讓海外生適應當地的學習環境,新加坡設有初級學院(Junior College)及高級中學(Centralised Institute)的大學預備課程教育中心(Pre-University Centre)。Robert稱,大學預科教育主要為兩年制初級學院,或三年制高級學院的學生,準備GCE A-Level的考試。學生也可考慮入讀當地的理工學院,Robert指,理工學院目標是培訓專業人員,支持該國的技術和經濟發展。「理工學院尋求培養具有相關和特定技能的學生,畢業生被視為以實踐導向、知識淵博的專業人士。」

以Singapor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開辦為期十五個月的文憑課程為例,學費約一萬一千七百多新加坡元;完成文憑後,升讀兩年至三年的學士課程,學費約二萬五千或以上新加坡元。Robert指,每月的生活費約一千四百或以上新加坡元,「以四年的新加坡升學年期為例,生活費約六萬三千新加坡元。總計整體所需費用,約五十六萬八千六百多港元。」

找合適監護人 家長更放心
子女去英國升學,家長事前除了挑選學校外,亦要替他們選擇適合的監護人。Abby Plumb UK Guardianship Service董事馬淑瑩指,英國法律規定,未滿十六歲的國際學生,必須找英國居民擔當監護人。不少寄宿學校一般會要求學生有監護人直到十八歲。她續指,監護人的基本責任包括代家長參與如家長日的學校活動;大部分寄宿學校於假期或Term break都會關閉,監護人須安排學生到家中暫住,並提供食宿及協助安排來往學校及他們住所的交通。

由於英國沒有監督監護人或寄宿家庭的法例,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監護人。馬淑瑩表示,父母首先要明白自己的需要,再決定找適合的監護人,「一個全面的監護人,須事前與家長及學生進行良好的溝通,並在學生到埗後跟進及提供各項的支援。」她認為學生出國有機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問題,包括語言、禮儀、歧視等文化差異,所以監護人須給予學生全面資訊,如擔當他們的「盲公竹」,並得到家長的信賴。


想了解更多有關海外升學策略及注意事項,請參加由星島新聞集團EDUplus.hk主辦之「海外升學展覽 海外略2019」專題講座,分享為高中學生及家長,安排海學的考慮及準備。有關教育展會雲集多家海外升學服構,提供留學輔導服務,包括各國的升學途徑及院校介、分析熱門修讀學科、海外生活秘笈及各地學費資等,為同學設計路向,締造未來。預先報名登記入場者,於展覽當天可獲得《打開優質寄宿中學之門》。

海外升學展覽海外升學攻略2019
日期:1月19日(六)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地點:香港朗廷酒店(尖沙嘴北京道8號)
主辦單位:星島新聞集團EDUplus.hk
登記入場及詳情:www.eduplus.hk/oef1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