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學位同學的留學選擇

由於香港本地大學的學額不足,不少本港副學位課程 (例如:副學士、高級 / 專業文憑等) 的同學都會計劃到海外繼續升學,以取得學位資格。由於英國及澳洲的學制與香港相近,因此英澳成了同學的熱門選擇國家。

途徑1:學分豁免 Credit Transfer

同學在報讀海外大學時可嘗試申請學分豁免,若申請成功,不但可以縮短研習學士課程的年期,還可大大減低總學費及生活費的支出。澳洲大學普遍以學科數目或學分作出豁免,而英國大學則普遍以修讀的年期作出豁免。

途徑2: Top Up Degree 課程

部份英國大學有開辦一年制的Top Up Degree 課程,課程內容是特別為副學士/高級文憑生而編制,有別於「插班」入讀大學三年級。同學只需到當地讀一年便可取得學士學位,但亦要留意Top-up degree課程會比較緊湊,而且開辦的學系亦相當有限。

申請注意事項

  • 同學的副學位課程成績必需達到大學指定的水平(例如取得指定的GPA或平均分)。未達標的同學,或需透過大學銜接課程來升讀心儀的大學。
  • 傳統大學亦會看重公開考試的成績,例如香港中學文憑試、高考成績等;同學亦需將相關文件一併遞交作審核之用。
  • 提交現有的課程大綱給大學評核。大綱應詳細概述各學科單元的研習內容及評分方法。資料越詳盡,越能幫助大學準確審核學分豁免。
  • 同學亦可提供相關的工作經驗資料,對報讀要求工作實習經驗的學位課程大有幫助。
  • 大學普遍會要求同學提交英語公開考試的成績,例如最近兩年的IELTS雅思英文試成績;若同學的英文水平未符合要求,校方會安排同學預早入讀學術英語預備班。
  • 因要符合專業註冊要求,專業學科只會「有限度」地提供學分豁免。

海外大學審核學分豁免的程序需時,有時候要等上一至兩個月才有回覆,因此我們建議同學提早申請,以讓大學預先評估,並發出「有條件取錄通知」(Conditional Offer) 給同學。同學可稍後才補上其他所需文件(例如:最後學期的成績單及IELTS雅思英文試成績單)。 英國大學的開課日期在九月,而澳洲的大學則在二月及七月開課。同學們要把握時間,及早遞交申請!

(以上資料由 香港教育資訊網 www.education.com.hk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