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劑師

作為藥劑學的專業,藥劑師與醫生的工作環環相扣,專門分擔醫生處理病人藥物治療的工作。藥劑師的職責除了是一般人所認知,為醫生對痛患的診斷進行配藥外,其實還包括檢閱病人的病患記錄,審視醫生的藥物開方,為病患者選擇最洽當的藥物劑型及劑量,以及教導病患者服用藥物的方法和注意事項。

本地市場需求及薪金

近年香港人口不斷老化,長期病患者的數目亦日益增長,以致到公立醫院覆診及輪候藥物提取的人數有增無減。據衛生署數字顯示,香港藥劑師與人口比例仍遠遠低於世衛對已發展國家建議的標準。有見社會對醫療設備的需求持續上升,有關當局正建議增加藥劑師的人手,以及考慮實施「藥劑服務公私營協作計劃」,將部份專科門診的配藥服務外判給社區藥劑師,以減輕公立醫院藥劑部的壓力,可見香港整體社會對藥劑師的需求仍然龐大。

截至2017年,香港共有2,659名註冊藥劑師。除了公立和私家醫院外,藥劑師可在社區藥房、藥廠、衛生署等機構找尋合適崗位。現時公立醫院駐院藥劑師起薪點約港幣三萬八千元,而資深藥劑師的薪金最高更可達港幣九萬元以上。注意醫院與其他機構的起薪點可達逾萬元的差距,晉升階梯亦不相同。與醫生一樣,如果藥劑師選擇到私營機構工作,薪金一般會比於公立醫院工作更高。

海外升學選擇

有意到海外升讀藥劑學的同學,可考慮到較熱門的澳洲升學(如悉尼大學),一般大學藥劑學學士課程為四至六年,而其他國家如英國和美國,可能需要學生就學更長時間,以獲得碩士或博士資格,才可以註冊執業。在教學資源方面,海外大學一般比本港周全。同學如果畢業後希望回流香港執業,要注意過程會比一般本地畢業生繁複,不但須符合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的規定,並且考取「香港藥劑法例」、「藥劑執業」及「藥理學」三科考試及格,才可在本港註冊成為藥劑師。



專業出路精選

院校專訪

學生及家長感想

精彩活動

公司服務簡介

張堅庭文章

香港與海外各地學制對照表

國際英語及綜合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