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HR策略變革 運籌帷幄 浸大領航 培訓人力資源管理專才

課程推介
Image

人非電腦硬件,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對企業而言,人力資源管理(HRM)由招聘篩選的一刻開始,延續至入職後的培訓保留、恒常的福利配套、年度檢討升遷,以至退休離職,都關係其中,且要針對人才的獨特性調節,將人才的能力發揮至最大,成為企業健康發展的基石。因此,人力資源管理專才,不可停留在行政支援的層次,必須具備更全面的技能知識,通過進修,掌握最新的人才管理策略,令人才團隊與公司理念方向一致,一同成長。

應用大數據 大勢所趨

香港浸會大學(下稱「浸大」)管理學系早着先機,前瞻HRM對企業的重要性,早於2002年已推出針對行政管理層而設的「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Strategic HRM, MScSHRM),讓擁有一定經驗年資的HR人才和中高層管理人員,深入探討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並在2010年再推出「人力資源管理碩士課程」(Master of HRM, MHRM),為有志投身HRM事業的大學畢業生、職場新鮮人以及資歷較淺的HR從業員,提供高階的專業培訓。歷年來,課程為業界培訓出一代接一代的專才,亦緊貼HRM的發展趨勢,給學員香港浸會大學(下稱「浸大」)管理學系早着先機,前瞻HRM對企業的重要性,早於2002年已推出針對行政管理層而設的「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Strategic HRM, MScSHRM),讓擁有一定經驗年資的HR人才和中高層管理人員,深入探討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並在2010年再推出「人力資源管理碩士課程」(Master of HRM, MHRM),為有志投身HRM事業的大學畢業生、職場新鮮人以及資歷較淺的HR從業員,提供高階的專業培訓。歷年來,課程為業界培訓出一代接一代的專才,亦緊貼HRM的發展趨勢,給學員最實用、貼市的管理策略。

論近年重大而普及的科技突破,非大數據(Big Data)莫屬,HRM也有相關的應用,浸大MScSHRM課程主任及管理學系副系主任、高級講師張雨夏博士對此加以說明:「不少商業決策轉向以數據為本,善用大數據的分析,客觀作決策。人力資源部門是人才數據的掌握者,員工資料、出勤紀錄、輪班流動等資料,都一一保留紀錄,當今的HRM人才,大可善用這些珍貴的數據,分析數據背後的意義。以近期的疫症為例,員工上班的安排受影響,HR的數據有助管理人調配人手,分配在家及出勤工作的員工,又或配合其他部門的數據,如分店人流、旺淡時間等,協助管理層統合各方資料,決定分店的人手及營業安排,都是HRM必須掌握大數據分析的原因。」

MHRM課程主任及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國華博士補充道:「人力資源專才能夠善用大數據去預測人手需求、僱員的流失率等,對企業制定長遠策略、規劃未來發展有莫大的幫助。」

員工福祉 融合工作與生活

隨着九十後及千禧後出生的一代投入職場,近年「平衡工作與家庭」的策略亦有所演化,張博士謂:「平衡的概念未足夠對應新一代的心態,因着社會愈來愈富裕、平均學歷不斷上升,年輕人求職擇業的目的不會只看重薪金福利,而着重工作的價值,或是否配合個人價值觀等要求。因此,最新的趨勢是講求Work Life Integration(工作與生活結合),能夠令人才滿足工作需要,亦可提高生活質素,這才可長久留住人才於崗位中,發揮所長。」

事實上,人力資源管理早已超越單純勞動力行政的層次,人才管理得宜,直接跟競爭力掛鈎。張博士說:「每一位員工都有其獨特的才能和貢獻,有些出色的員工在公司內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或擁有主要的客戶群,又或無可取代的技術,一旦流失,企業的損失遠遠大於喪失一名員工的價值。」因此,人力資源管理在提升企業競爭力中佔有重要的角色,任何商業策略的推行,其效率及結果成敗,皆有賴全體員工的投入參與,HRM人才須熟悉涉獵不同範疇的知識,了解公司營運的發展及未來業務的趨向,方可在人力資源策略上配合公司整體的需要。

課程多元化 適合不同人士修讀

黃博士以MHRM為例說明:「MHRM針對大學畢業生及資歷較淺的人力資源從業員而設,因應HRM人員必須掌握的多個實用知識領域,科目包括招聘、培訓、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及僱傭實務及關係等;而選修科則包括大數據分析、中國人力資源管理、國際和比較人力資源管理、員工敬業與福祉,全方位裝備有志投身HRM的畢業生,或為躋身更高階管理層作好準備。」

至於為富經驗的從業員及管理人員而設的「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課程」,內容除了一些切合行政管理層實際需要的必修科目,還包括人才管理策略實務(Strategic HumanResources Management in Practice)、工業與組織心理學(Industrial-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領導與創新(Leadership and Innovation)和道德文化與管治(Ethics, Culture and Governance)等,學員也可以選修跨國人力資源管理(International HRM)等選修科目,配合個別行政階層的需要,增強自身的競爭力。

主動學習模式 讓學員高度參與

人力資源就是關乎人與人溝通的課題,以上兩個課程的教學模式均採用主動學習法(Active Learning),誘發學員高度參與學習。張博士說:「MScSHRM課堂通過小組討論、小組習作及個案研究方式實現ActionLearning,討論主題環繞實際市場上的商業策略,培育學員成為企業管理層的策略夥伴。學生或以小組形式,擔當管理顧問的角色,審視真實的企業個案,處理其人力資源管理難題,例如最常見的『如何減低員工流失』,將所學理論應用出來,為機構制定可持續的人才管理及發展策略。」張博士表示,在MScSHRM課堂中,大部分同學都從事HR多年,行業背景卻來自五湖四海,因此在分組討論案例時,大家會分享自己獨家的「行頭」經驗,不論是學員和導師,都一起長知識。

此外,課程會邀請資深業界管理人員任嘉賓講師,傳授實際的經驗和心得,亦會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目的研討會,例如由專業輔導員分享本地少數族裔的文化習慣和就業情況,探討如何建立多元共融的工作間;又如由消防署高官談High Stakes Leadership,分享領導高危工作團隊的經驗等。每次活動均吸引新舊學員聚首一堂, 學員可以藉此擴大校友網絡,深入交流討論。部分科目更設企業探訪活動,例如到深圳的大企業,隨團學員可以親身跟企業管理人交流,了解內地的人才管理文化,擴闊視野,豐富Action Learning的高度參與學習模式。

多重專業認證 提升競爭力

除了實踐性強,浸大這兩個碩士課程的另一優勢是獲得英國專業組織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and Development(CIPD , 英國特許人事與發展協會)的認證:MHRM為CIPD Level 7 Certificate in HR 的相等學歷, 而MSc SHRM 則取得 CIPD Level 7 Diploma in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的認證。浸大是
首所在香港的 CIPD Approved Center,學員可註冊成為CIPD學生會員,畢業後更自動晉級為Associate Member。此外,畢業生亦能同時申請成為HKIHRM(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及HKPMA(香港人才管理協會)成員。課程亦提供獎學金,以表揚成績傑出的學員或浸大校友。

張博士認為,環球市場變化多端,跨國及本土的企業彼此之間的競爭只會更趨激烈。人才作為企業的基石,競爭力的關鍵,人力資源專才的角色更形重要,她說:「HR除了要理解公司業務所需外,還要明白機構需要甚麼變革,適時向高層給予意見時,不能只停留在描述層面,而是提供全面的分析性預測及建議,繼而讓整個團隊有所啟發,定下共同願景。多年來,見證不少年輕人或中層人員都主動進修我們的碩士課程,在修讀後獲得正面轉變及進步,在事業上發揮不一樣的才能,擁抱專業知識及晉升的機遇。」

學系歷史悠久 校友網絡龐大

總結而言,黃博士強調,浸大管理學系歷史悠久,開辦HR課程逾十年,是本地高等學術界的先驅。「課程導師除了擁有優良的學術資歷及行業經驗外,當中不乏專注於人力資源研究範疇的學者,具備深度與前瞻性。此外,課程十多年來累積了一個龐大的校友網絡,早年的校友亦已躋身高層管理,是學弟學妹的楷模,亦為後來者提供難能可貴的人際網絡。」除了兼讀形式外,MHRM亦提供全日制選擇,適合本科畢業生,花一年時間便能夠修畢課程,快速取得碩士學位。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浸會大學管理學系
課程:人力資源管理碩士(MHRM)[兩年兼讀及一年全日制]
網址:https://bus.hkbu.edu.hk/mhrm
查詢:(852) 3411 7531
電郵:mhrm@hkbu.edu.hk

課程: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MScSHRM)[兩年兼讀制]
網址:https://mscshrm.hkbu.edu.hk
查詢:(852) 3411 7531
電郵:mscshrm@hkb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