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與同學參觀課程展覽,獲得不同升學資訊

高中畢業生出路講座系列

升學策略全面剖析

《EDUplus.hk》於5月16日假九龍塘達之路78號生產力大樓4樓展示廳,舉辦了首場「高中畢業生出路講座」,吸引了不少應屆中六畢業生、即將面對中學文憑試的中五準考生及家長出席是次講座,希望能把握更多有關畢業後的出路資訊,以便能及早準備。


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就業服務註冊社工許詩銘先生與家長同學分享放榜前準備

計畫升學 三大步驟

聯招放榜日子漸近,相信考生均對未來感到徬徨不已,家長們更為子女而感到擔憂。有見及此,《EDUplus.hk》邀請到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就業服務註冊社工許詩銘先生及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何玉芬博士為各位分享計畫未來的策略。

許詩銘先生認為計畫升學應有三大步驟,包括認識自己、搜集資料及計畫出路。考生應先了解自己的興趣、性格及能力,然後搜集有關適合自己的升學途徑資料,例如出席大學開放日以便了解不同的校園文化及環境,最後應計畫自己放榜後的去向。許先生寄語各位考生在計畫出路時應銘記「最壞的打算,最好的預備」,以便能為未來作好全面準備。同時,許先生亦提醒各位家長:「切忌把自己的期望過份加諸於子女身上,以免為子女帶來不必要的壓力。」


教育機構向家長介紹院校背景及相關課程

E-APP報名 留意時間及課程資助

另外,何玉芬博士指出:「同學應善用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預早申請經本地評審的專上課程。在公開試成績公布前有機會獲得院校的有條件取錄資格,能有助掃除考生不安,調整自己的應試狀態。」何博士亦提醒考生應留意經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申請的課程的確認學位與繳交留位費的時間,以免考生過早繳交留位費後獲其他課程取錄後而後悔。除此之外,何博士亦表示﹕「本年度政府推出了《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最多一千名就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指定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每學年能獲得政府四萬至七萬的資助。因此,同學可以考慮相關的課程。」


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何玉芬博士於活動後解答家長有關升學的疑慮

專業顧問 本地海外出路多

耀中社區書院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主任王楚怡博士,以及香港酒店旅遊學院酒店旅遊學系課程總監何月玲小姐分別指出,幼兒教育和酒店及旅遊管理學的就業前景相當有潛力,學生可以考慮就讀相關的科目。

同學在計畫自己未來時,除了考慮本地課程外,亦可以考慮海外升學。EF港澳區國際入學部主任林立豐先生認為同學不應單憑一次考試便斷定自己的能力,反而應把握世界上不同的機會,嘗試到外國升學擴闊個人視野。

除了講座分享之外,會場內亦設有多個課程展覽,包括熱門科目如工商管理、會計、IT、多媒體設計及旅遊等,並提供有關本地專上教育、海外升學、培訓及英語課程的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供學生及家長參考,並幫助他們了解有關最適合自己的升學途徑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