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遊學對學生有甚麼正面影響?

隨着新學期的開始,不少家長隨即着手為同學計畫暑假行程,於是又再進入報名參加暑期遊學團的高峰期。一般來說,遊學團是利用兩至三個星期到海外學習及遊覽,進修語言之餘,又可體驗國外文化。但有家長對此多多少少還是會有所疑問:遊學過後,到底孩子會有甚麽收穫?

 

其實,除了知識可獲提高外,遊學團更加能夠鍛煉同學的軟性技能,對心理發展都有不同的正面影響:

 

 

1.好奇心:一個人的好奇心是學習之動力。完全陌生的文化環境能激發出同學自身的好奇心,使之主動探索新奇事物,獲取樂趣。長期的刺激更能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令他們化被動為主動。

 

2.獨立自理能力:離開父母,在領隊的帶領下學習生活是遊學團的特點。每一年我們都會發現,其實香港有大部分學生在家從未試過自己洗衣服或摺被,而參加遊學團便能鍛煉同學的獨立自主能力。

 

3.抗壓能力:旅遊時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如天氣突變、語言不通、食物不慣等。學生可能在適應時差,身體疲倦的情況下面對以上問題,這時身心都會受到考驗。如何面對困難,解決問題都是所有遊學生的課題;而克服問題的過程,往往會成為學生最津津樂道的回憶,為將來更大的挑戰做好準備。

 

家長不妨從以上三方面觀察學生出發前後的變化,從而了解學生性格及計畫學生將來的道路。

 

 

 

陳思惠
EF Education First港澳區遊學課程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