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港姐冠軍麥明詩(Louisa)母親、資深職業治療師麥何小娟女士
2015年港姐冠軍麥明詩母親、資深職業治療師麥何小娟女士

2015年港姐冠軍麥明詩(Louisa)中三時與家人同遊英國劍橋大學後,深受其學術氣氛吸引,萌生升讀劍橋大學的念頭。 Louisa 於會考取得十優,提早赴英修讀高中,及後於劍橋大學法律系畢業。 Louisa 母親、資深職業治療師麥何小娟指,子女到外國升學,父母須考慮經濟負擔,「Louisa中學時身邊有不少好朋友已到外國讀書,她也有受朋輩影響,但每個家庭的經濟情況不同,要讓子女明白不是『要咩有咩』,自己也要付出。 Louisa 為實現到海外升讀大學的目標,讀書十分勤力,考取獎學金,減輕家庭的負擔。」除經濟考量外,父母面對子女到海外升學,未必懂得放手。麥何小娟回想當時 Louisa 負笈海外,兒子明山亦入住大學宿舍,「以前習慣子女都在身邊,感覺出現了空巢期。 Louisa 剛到外國讀高中時,我也經常與宿舍主管及學校老師溝通,了解她在學校及生活上的適應情況。」

麥何小娟得知 Louisa 希望留學海外的目標後,除為她提供意見,了解不同的升學出路;亦邀請身邊不同界別的朋友,與 Louisa 分享不同行業的工作情況,「年輕人對不同行業的認知或與現實有落差,透過獲取多元資訊,鍛煉綜合分析能力,有利他們選擇適合自己的路。」她從小培養 Louisa 不怕失敗、抗逆力高的性格,「子女到外國讀書,父母可提供情緒上支援,但生活及學習上的問題也要由子女自己應付。 Louisa 到英國讀書時,要面對時差、租屋等難題;大學法學院入學試的其中一科表現亦未如理想,她哭過後便整頓心情,努力應付餘下的考試,最後成功考入劍橋大學。」

 

自信心亦是有助年輕人邁向目標的重要特質。報考劍橋大學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法律系的競爭更是十分激烈,「法律系重視語文水平,對非英語為母語的學生是一大挑戰。」麥何小娟指,當時中學老師亦有建議 Louisa 報讀科學等學科,增加入讀劍橋的機會。但 Louisa 勇於面對挑戰,堅持報讀最有興趣的法律系,並努力改善自己的不足,了解英國司法機構、面試技巧及加強語言與思維邏輯的操練。

 

麥何小娟表示,家長應對兒童成長及心理有更多的了解,其著作《我的女兒麥明詩—-張白紙到 10 優的培育經歷》中,亦強調父母正確拿捏子女在不同成長階段,管教與相處方式的重要性,尤其是自由與權力的平衡。「若管教方向及方法出問題,即使花費九牛二虎之力亦難以達到理想效果。」 Louisa 常被形容為「人生勝利組」,麥何小娟反而認為,人生是由無數的成功與失敗組合而成,「人生像一條綫,成功與失敗是其中的點,不會永遠延續下去。所以只要保持『勝不驕,敗不餒』的態度,便可迎難而上,勇闖人生一個又一個高峰。」